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扎实功底,不负韶华,一起向未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高广军于问渠长廊授课

发布时间:2022-09-22    作者:孙梦琪 申嘉欣 摄影:李大宇    来源:交通院新闻宣传中心     浏览次数:


9月20日下午14:30,中南大学问渠长廊迎来“扎实功底,不负韶华,一起向未来!”问渠课堂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承办。此次课堂邀请的主讲嘉宾为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高广军院长,线上线下共有数千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课堂伊始,主持人王羽珊以“交通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攸关国际名声和国家安全”引入主题,介绍本次主讲嘉宾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高广军。高院长从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发展简史和简介讲起,追溯交通院的前身长沙铁道学院。提及交通,高院长形象地将铁路比作动脉,将其他交通比作毛细血管,指出铁路在运输长距离、大宗货物中发挥主要作用,并简述了中南大学在国家交通发展潮流中做出的贡献,燃起在场每一位中南人心中的骄傲之情。随着课堂的推进,高院长介绍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三大专业以及中南大学在交通领域的专业水平,指出小跑就是后退,中南人要努力快进。在演讲的尾声,高院长向大家科普了轨道交通领域的前沿科学技术,并鼓励学生们大学期间学好专业知识,掌握学习工具。

在师生交流环节,高院长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关于研究生方向的选择,高院长指出同学们只要能够掌握学习的方法,那么任何专业都可以成为选择深造的方向。当问及如何提升自我素质时,高院长则强调了爱国情怀的先决地位,认为不懈努力是完成这一“系统工程”的关键。面对同学们对于如何成就自我的提问,高院长以金字塔的建造做比,鼓励同学们提高专业素养,做强国战略中的领导者、开创者,成就自我,成就中国梦!

提问环节结束后,高院长向同学们推荐了《孙永福自传》一书。书中讲述了孙永福院士一生的奋斗故事和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高院长希望同学们阅读此书后立报国志,培养吃苦耐劳、科学创新的精神。最后,高院长与现场师生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中,高院长对交通院和中国交通事业发展史进行了回顾,也介绍了这一宏伟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和发展方向,引导同学们树立高远志向,传承不懈奋斗的精神,保持勇于奋斗的心态,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