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深耕育人,思政教育融合见成果——我院李烨老师荣获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9-22    作者:作者:牛烨暄 李欣语    来源:交通院新闻宣传中心     浏览次数: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9月16日,中南大学交通运输教工支部李烨老师在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决赛中荣获理工医组一等奖。

(右4为李烨)

李烨老师通过实施推进人文与科研的多角度融合,在教学竞赛中再创佳绩,彰显交院教师风采。在谈到比赛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时,李烨老师提到,在《铁路站场及枢纽》这样一门大四的专业核心课程中,要将其中所用的思政元素介绍清楚,并要体现出课程的特色与育人成效,对教师来说要求是十分高的。在此过程中,李老师收到了学院和学校多次组织的专家指导,每一次专家们的意见都非常切中要害,每次指导完毕后,李老师都会对原有的PPT进行一遍遍的打磨加工。这样经过五六轮的打磨之后,形成了最适合本次课程的展示内容,并在最后决赛的现场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期间,李老师深入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蕴含的思想价值与精神内涵,并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有机融入家国情怀、文化自信、社会责任、科学精神、人文素养等思政元素,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

据悉,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历时5个月,李烨老师经过院级选拔、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的激烈角逐,于九月中旬和我校8位教学一线的教师一同来到决赛现场,与来自全省各个高校共181个教学团队同台竞技。本次决赛共设置理工(医学)类、文科类、外语类三个组别,以说课的形式开展,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陈述,课堂教学展示以及问答环节。

千百万科技工作者的科研人生,早已与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融为一体。一段段让国人无比骄傲和感动的骄人成绩、科学佳话,传承的是精神,更是力量。李烨老师也正是在一次次的修改完善中提升了自我知识面,锻炼了思政育人的洞察力。全体教师应追求自身全方位发展,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中,全面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