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爱心筑梦,情系香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赴临武县香花镇支教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8-07    作者:梁春月 摄影:王馨悦 李罡 吴迪    来源:中南大学赴临武县香花镇中心小学支教团     浏览次数: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贡献青年力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时强调“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的精神,中南大学赴临武县香花镇中心小学支教队于8月6日在香花镇中心小学主要生源地进行了随机家访,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午8:30,支教队员分为三组分别向距离香花镇中心小学1.4公里的杨柳塘、2.4公里的下村、3.4公里的天河村出发,到达目的地后将提前准备好的问卷按规定分发给家长和学生,按照既定主题开展留守儿童营养健康调研工作。队伍聚焦留守儿童三餐时间,三餐搭配并结合体检情况向家长提出可行建议。在调研过程中,支教队员发现学生的BMI数据普遍低于正常值,因此向家长强调要为学生补充肉蛋奶鱼等富含蛋白质类的食物。同时队伍关注到留守儿童家庭所面对的一些知识及经济困境,为留守儿童家庭列出了一份书单帮助学生拓宽知识面,减少学生与电子屏幕相处的时间,为他们未来的发展提供多一份可能。

在过去一周的支教活动中,队员们尽力向大家传达他们的知识与才干,与学生的关系亦师亦友。队员们深知教学相长的道理,从未将自己的位置摆的过高。课后也常和学生谈论人生理想,分享成长的烦恼与乐趣。通过这一次的家访,队员对学生的了解不断深入,并吸纳了许多学生与家长对教学工作所提的建议,为下周的教学工作做好了准备。

在谈到家访活动的意义时,队员们都认为如果没能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队伍的教学计划会有所偏颇。队员李罡总结道,希望队员们都能在支教活动中感受这里的质朴纯真,在与孩子们的相处间收获最纯粹的快乐,同时,也希望队员们能在支教过程中不断思考,不断奋斗,给孩子们积极正面的影响,用所学知识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