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湘欧快线夏朝晖总经理应邀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8    作者:丁希芷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下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邀请长沙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朝晖先生于铁道校区交通楼425报告厅为交通院师生开展了“决策中欧班列”主题讲座。此次报告由学院交通运输系冯芬玲老师主持,物流工程系主任张得志老师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冯芬玲教授向到场听众介绍了夏朝晖先生。夏朝晖,高级物流师,现任长沙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中欧班列联盟秘书长,是湖南中欧班列建设的开创者。夏朝晖先生于1995年本科毕业后参加铁路工作,自2008年起,代表铁路配合湖南省政府先后建成了长沙树木岭和铁路北站口岸,他参与的重点开发运营项目包括五定班列、内陆港、湘欧快线国际班列等。

接着,为了使同学们对中欧班列有更全面的了解,夏朝晖先生从中欧班列的基本概况入手,介绍中欧班列的由来、基本要素及货源特点。中欧班列作为我国与欧洲陆上货运的重要通道,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通互惠互联的有效载体。随后,他从2020和2021年中欧班列开行数据出发,剖析中欧班列现状,提到中欧班列虽然存在三项利好,但依旧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其中主要包括国际铁路运输资源能力有限和铁路运价的刚性市场,这些问题导致中欧班列的发展受限。在此之后,他就2022年俄乌战争对中欧班列的影响展开说明着重介绍了在当前国际环境下决策中欧班列的策略和方案。

 

在热烈的掌声中,这场高水平的产业实践专题报告会圆满落幕。报告会结束后,夏朝晖先生耐心解答了多位同学就中欧班列相关内容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积极从疑惑中寻找并凝练出科学问题,利用自身所学专业知识深入研究,助力中欧班列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报告为我院师生直接对话运输与物流领域行业专家提供便利的平台,让同学们更直接地接触最前沿的行业讯息,对中欧班列有更新更全面的了解,为学院的科学研究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