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交通院21级组织收看大型原创实景式移动思政节目《为时代育新人》第一集《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2-05-09    作者:张健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激励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交通院21级各班相应学校号召,于5月4日-5月8日在新校区组织收看大型原创实景式移动思政节目《为时代育新人》第一集《青春之歌》。

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是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理应关心国家大事,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交运2112班班长李子轩上台发表了“饱蘸天下之墨,挥毫书复兴中华”的激情演讲。中华民族拥有击不垮、打不倒的精神脊梁,华夏文明也是数千年唯一绵延至今从未中断的文明。中国人腰杆子硬,精神信念强大,百折不挠,风雨无惧。现在中国再也不是73年前百废待兴的新生,也不是数十年来发展欠佳的发展中国家,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清零,在某些方面有能力领跑世界的强国。我们青年人就是最有希望的一代,是最有可能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做出伟大贡献的一代!新时代青年,与国家共进退,与华夏同呼吸共命运!

观看《青春之歌》后,交运2108班孙菱谈到:“节目的一开始,一位老师向同学们写出了这样一个公式:青春的平方乘以理想和奋斗的和就是人生。这个人生方程式中的变量是理想和奋斗,也就是说人生因理想加奋斗而精彩。在见识了湖南大学在近代的几经变革,我从先辈们的身上感受到了一种巨大的震撼,它跨越了时空的限制,让身处新时代的我认识到我辈青年应该实事求是,以青春报国,在青春的时光里奋斗,承接时代的奋斗火炬,在历史的新征程中发挥青年的作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想要不负时代的托付,中国青年首先要爱国爱民。爱国,意味着对国家有坚定的信念;爱民,意味着对同胞有深厚的感情。广大青年还应把“为人民服务”的信条牢记在心,时刻牢记自己与亿万同胞心意相通、命运相连,坚定地把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理想融入到人生信条当中,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要把爱国爱民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广大青年还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学习党史之所以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是因为年轻人可以通过党史看到,革命先辈是如何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与复兴抛头颅、洒热血,让远大的目标化为现实的,进而从一个个永远鲜活的英雄榜样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树立崇高理想。

本次收看活动,让同学们心中爱国的种子更加蓬勃生长,明白了作为青年一代身上肩负的神圣使命。五四运动至今,一代又一代优秀的青年人为了民族复兴,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踏火红足迹,经坎坷征程,让我们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