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06    作者:廖健琳 徐晓燕 摄影:李大宇    来源:交通院新闻宣传中心     浏览次数:


5月4日下午15:00,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于交通楼518召开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各系所负责人、学院安全环保管理员以及实验室门牌安全责任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贺志军主持。

会议伊始,韩锟老师从“物、环境、人”三个方面详细汇报了交通院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基本情况,并指出了一些需整改的问题。近几年我院增设了如气瓶柜、刷卡取电设备等安全环保设施设备,实验室整体的整洁度有较大提升,但仍存在问题,例如达报废年限设备及使用十年以上设备占比较高、杂物阻挡安全通道等。随后,韩锟老师组织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学校最新文件,明确了实验室安全要求。韩老师指出,要按照学校文件要求,进一步落实“‘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联动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组织实验室使用人员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加快修订学院安全环保工作细则,编制安全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并展开应急演练。此外,学院需尽快对各实验室依照风险源划分安全风险等级,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同时对新建实验室及实验项目进行安全环保风险评估。最后韩老师强调,希望各位负责人将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常态化,防患于未然。

接着,实验中心主任陈峰老师谈到近期安全工作安排。陈老师提醒各系所需清查实验场所,及时查明是否存在未录入系统但仍用于实验的房间,各级组织要有序推进实验项目安全环保评估工作,包括实验项目评估、安全责任书签订、安全操作规程制定、安全环保应急预案修订等。此外,相关负责人也要清查课程实验,加强对实验室低值易耗品的管理。

会议最后,党委书记贺志军和院长高广军就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报告与后期安全工作部署进行了总结和补充。贺书记指出,非实验室不可做实验的“红线”不可踩,安全是实验的必备首要项,实验室安全负责人要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的相关规定,并根据学校相关文件及学院规定进一步将此次会议提出的管理制度落实于战术实操层面。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放松的后果不堪设想,学院要紧盯防控重点,细化工作部署,层层压实责任。高院长在讲话中对实验室危险品的购入、存储等现状进行了分析研判。对于易燃易爆易制毒用品,实验室负责人必须凭借许可资质在学校官方平台购买,后期存放也应规范按照要求。在后续工作中,学院也将加大对实验室的管理力度,主要针对实验室人员记录,用电管理,实验室和研究生机房等方面进行规章制定并细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