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交通院“大咖指路,蓄势待发”师生学术经验交流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3    作者:刘家忱 摄影:刘家玮    来源:交通院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为加强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提高学生的学术素养,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解答各年级学生在科研学习方面存在的困惑,同时进一步推进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12月22日晚7点,由交通院研究生会及交通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大咖指路,蓄势待发”师生学术经验交流分享会于铁道校区世纪楼C201国际报告厅召开。学院副院长彭勇老师、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系汪馗老师、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系向超群老师、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李盈利老师、交通运输系岑学楷老师、物流工程系李双琳老师及研究生辅导员张佳琪老师出席此次会议。本次分享会吸引了全校160余名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会议由交通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员丁希芷主持。

会议伊始,由副院长彭勇老师作会议开场发言。他指出,搞科研、做学术是作为高校学生尤其是研究生的第一要务,而交流与分享是帮助同学们迸发科研灵感、促进学术进步的重要手段,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珍惜和利用此次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积极提升自我。

随后,由学院各系所老师上台分享学术经验。汪馗老师围绕“学术视野与思维”这个话题,结合自己多年的求学、科研及教学经历,从发现科研之美、创造科研之美、追求科研之美、批判科研之美四个方面鼓励同学们多从生活中发现科研的乐趣,综合运用各种方式获取有用的知识,善于交流与思考,敢于挑战权威。李双琳老师以“叩学术研究之门,享科学智慧荣光”为主题,从需求驱动型及理论方法型两个方面,以当前国家社会的大事小事的发展为例,介绍了如何有效地开展学术研究,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科研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随后由李盈利老师从高水平期刊推荐到如何确定适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再到自己在学术科研中的经验之谈。她告诫同学们在学术科研过程中需要注重时间的投入,在积极思考的同时结合文献阅读和科研网络平台提高自身的学术能力。紧接着,向超群老师以自己在轨道交通与牵引技术研究所工作期间的主攻方向、已有成果及在研课题为例,根据在科研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以小见大地为同学们的科研学习提供了诸多宝贵的意见。最后,岑学楷老师以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为切入点,联系自己从求学到工作的科研心路历程,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大家分享了科研学术经验,鼓励同学们通过多读好书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与人文素养。

各位老师分享结束后,参加会议的同学们纷纷积极地向老师提出疑问,各位老师也根据自己的科研与教学经历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解答。

融融冬日,谆谆教诲。本次分享会为师生搭建了一个良好的线下交流平台,交流涉及面广且针对性强,进一步地拉近了师生距离。此次分享会结束后,相信同学们也都受益匪浅,对学术与科研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自己的研究做出更好的定位和规划,明确自身目标。希望同学们今后能以更为奋发的精神面貌投入学习生活中,为未来而努力,为理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