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1年课程思政项目答辩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31    作者:陶心宁、徐晓燕 摄影:方宁、何亦心、陶心宁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课程思政工作方案,10月27日下午14:30,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课程思政中心于交通楼425教室举行了思政项目答辩会,会议在激扬热烈的气氛中一直持续到下午18:30。学校教学督导、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希培教授、学院党委书记贺志军、学院副院长彭勇、副院长张英贵、党委委员叶峻青、综合办主任邹杨华出席本次会议并担任评委。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陈维亚(图1)主持。

 

(图1

会议伊始,主持人陈维亚副院长简要介绍了答辩流程和规则。本次答辩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2019年首批立项的项目结题答辩、2020年项目中期进展报告答辩和2021年新项目申报答辩。

在陈维亚副院长宣布完答辩规则后,答辩环节正式开始。首先是九位教师依次上台代表各自小组进行结题汇报。刘辉教授(图2)在《电力电子技术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得出“改革建设一直在路上,要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罗意平教授(图3)谈到:“先进制造技术本身就是一个国家发展最重要的领域,他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兴亡。”他们团队在授课时采用翻转课堂的模式,充分发挥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对学生们进行价值塑造,厚植立德树人情怀。教学效果的准确判断会对教学质量起到反馈激励作用,陈维亚教授(图4)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服务管理》的教学实践中,总结出了符合隐形化、多样化、共情化三原则的教学效果评价方法。秦进教授(图5)团队则在授课中不断拓展课程内涵,构建出了线上线下结合、理论实践融合、中英文融合的课程体系。

 

(图2

 

(图3

 

(图4

 

(图5

结题报告答辩结束后,毛成辉、冯芬玲、刘项、彭勇、刘辉五位教师分别完成了各自团队的项目中期进展报告,五位老师怀揣热情,向评委们汇报了详细的项目规划和工作进度。答辩环节的最后,张书增、章易程、叶峻青三位教师进行了新项目申报答辩。

三组教师全部完成答辩后,谭希培教授(图6进行了点评。他首先肯定了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开展走深走实,又与老师分享了课程思政要多关“专”和“思”,即专注教学内容本身,进行有思想的交流,真正做到“水到渠成、润物无声”。

 

(图6

紧接着,学院党委书记贺志军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此次答辩会为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巩固了坚实基础,并且建议教师们以专业为单位成立思政小组,对课程进行统一部署和安排。其次,他也指出此次答辩与预想之中仍存有差距,建议教师们用做科研的态度去思考解决方法,同时学院将加大此方面的投入以保障组织建设。

 

(图7

“课程思政”是新时代背景下党中央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是对课程德育的政治提升。“课程思政”不仅可以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协同效应”,同向同行,共同做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而且可以提升专业课的教学效果。课程思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新时代如何做到“寓德于课,人文立课,价值引领”,是所有教师共同追寻的理想光点。未来,学院将持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强化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