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科学研究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对外交流 > 正文 >

“城市交通智能管理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3-07-11    作者:黄合来    来源:科研办     浏览次数:


  2013年7月1日,“城市交通智能管理研讨会”在我校铁道校区交通楼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的姚丹亚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孟强教授、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的刘志远博士,以及姚教授的团队成员,毕业于香港大学的裴欣博士,和陈晓博博士莅临本次研讨会。此外,本次研讨会还邀请到了长沙市交通警察支队蒋水良常务副支队长和胡又宏总工,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陈永泰局长,谭威局长及其团队成员。

  史峰教授担任本次研讨会主席,城市交通研究所所长黄合来教授担任主持人。会议第一部分由姚丹亚教授和孟强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姚丹亚教授报告主题为“车路协同环境下的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孟强教授报告主题则是“城市道路拥挤收费实践与理论研究”。两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紧贴实践与学术前沿,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研讨会第二部分为实践探索,刘志远博士全面介绍了新加坡的智能交通系统,蒋水良副支队长则针对长沙市智能交通建设的进展及挑战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最后谭威副局长作了题为“长沙市公交都市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

  我校交通学科的老师和研究生们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上专家学者们的学术报告及相关交通管理部门实践中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

专家简介:

姚丹亚,1966年3月生于湖南长沙,1988年、1990年和1994年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分别获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在智能交通系统相关理论和应用领域从事检测技术、交通信息采集技术、信息融合技术、混合交通流建模理论及应用等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研究人员承担了科技部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地方政府的大量研究项目,多项研究成果已在交通等相关行业得到了推广应用。现为科技部"十二五"863主题项目"智能车路协同系统关键技术"首席专家。


孟强,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副教授,海洋研究中心主任。于2000年获得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交通网络建模和优化,交通基础建设计量分析评价,及海上交通网络分析。在过去三年主持科研项目经费达5百万。已经指导毕业10位博士生和9位博士后。在各类国际权威交通期刊(TR-B, TR-C, TR-E, TS,EJOP, AAP, RA)发表115篇SCI检索论文。兼任TR-E和ASCE-JTE副主编,以及TR-B,JAT,Transportmetrica编委,世界交通大会学术委员会委员,TRB货运交通规划与物流委员会委员。


刘志远,澳大利亚Monash大学土木工程系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交通网络建模、交通规划、物流网络分析与设计、智能交通系统等。本科毕业于东南大学交通工程专业,随后赴新加坡留学,并于2011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交通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及海运研究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一年。迄今为止已完成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Part C, Part E; Transportation; 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等业内知名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担任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编委,10余个SCI期刊的特邀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