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

党史发展的脉络与线索——交通院博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与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第一学生党支部开展联合党课

发布时间:2022-12-04    作者:刘怡森 摄影:陈巍巍    来源:博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与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第一学生党支部     浏览次数:


12月1日下午14:30,学院党委委员韩锟老师在交通楼425教室为交通院博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与交设第一学生党支部的同志们讲述了题为“党史发展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的主题党课,内容包括党史发展的时间脉络、党在各个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等。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到场学习。

党课伊始,韩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发展历程。她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讲起,由最初的探索时期未能找到救世良方,到后来南昌起义、八七会议时期,我们党认识到要争取农民的支持、要从枪杆子中夺取政权,并从无数的摸索和历史转折中将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找到属于自己的革命道路。

随后韩老师重点讲述了党史发展中的关键历史转折及其基本线索。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毛泽东思想的创立实现了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的形势和任务凸显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点。自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来,党始终在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道路,并取得重要成果。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时形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局面,在此之后形成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又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了不断地理论创新。如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党正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最后,韩老师对全体党员同志作出勉励:青年强则国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向前!

通过本次党史的学习,党员同志们意识到理论学习没有止境,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更无止境,并更加坚定了踔厉奋发报效祖国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