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

“共建引路链路桥梁 践行交通强国梦想”——交通院博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博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第二学生党支部联合实践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3    作者:易思睿 摄影:易思睿、高鸿瑞    来源: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第二学生党支部     浏览次数:


12月1日下午15:30,交通院博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博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第二学生党支部于高速列车研究中心联合开展参观实践,共同回顾轨道交通发展历程、领略学科专业发展前沿、凝聚交通强国奋进力量。博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樊佳俊老师和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张健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全体支部党员来到先进轨道交通科普馆,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风华肇始”“列车的奥秘”“岁月的车轮”主题板块,从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研之路出发,了解当今铁路票务智能化系统、轨道交通空气动力与碰撞保护等先进技术,深刻领略了中国轨道交通发展背后的中南力量。

随后,同志们来到列车动模型实验室。志愿者向同志们介绍了动模型试验台的加速、制动原理,阐述试验台在我国高速列车发展进程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突破。之后,志愿者带领同志们参观了陈列在实验室内的列车模型,模型直观地展现出中国轨道交通各个发展时期的列车外形设计,再次让同志们感受到我国轨道交通的飞速发展与不断突破。

在参观的最后一站——碰撞实验室,志愿者介绍了实验室内部的设施设备,讲解了实验室在列车碰撞性能研究、碰撞吸能装置研发方面的重要作用。随后,志愿者带领同志们来到实验室外参观不同列车的吸能部件并讲解了其演变进程,展现了我国轨道交通碰撞安全研究近年来的革新与进步,让同志们对奋勇争先、不断超越的“火车头精神”体会更加深刻。

参观结束后,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张健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组织形式与深远意义,鼓励本科生同志与博士研究生同志加强沟通交流,共建引路链路桥梁,加深对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强劲科研实力的认知,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在交通强国的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本次活动立足学院学科特色与专业前沿,以博士研究生支部与本科生支部联动的形式,加深了博士研究生响应我国轨道交通发展需求持续钻研、攻关的认识,对本科生的专业学习、未来发展起到了卓著的引领与熏陶作用。希望各位同志能够筑牢相互沟通、齐心奋进的引路链路之桥,以扎实的专业基础与锐意进取的精神担负起当代交通学子的使命任务,共同谱写新时代交通强国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