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第十五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参观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2022-11-16    作者:刘佩瑶 摄影:王艺睿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发展对象培训班     浏览次数:


11月12日上午8:30,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第十五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全体学员参观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在基地志愿者的带领下,全体学员依次参观学习实车碰撞实验室、列车动模型实验室以及科普馆。

首先,同学们来到本次参观的第一站——实车碰撞实验室。志愿者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的主要器材和设备及其具体功能。接着,志愿者根据材料、结构等不同方面对碰撞实验的影响说明碰撞装置在高铁上的三个创新性功能以及碰撞吸能科研成果在高铁上的应用。介绍完毕后,志愿者继续带领学员们了解复兴号不断转型升级、增值提效的发展历程。随着工匠们精益求精、不断钻研,列车性能逐步优化,展现了中国铁路人砥砺奋进、不断创新的伟大精神。

紧接着,学员们来到了列车动模型实验室。动模型实验的目的是模拟列车在各种情境下的相对运动,研究高速列车的气动特性。实验室另一侧陈列的是中国铁路各个时代的车头外形设计:城际/磁浮/地铁模型、高速列车模型(复兴号等)、早期自主创新成果(中华之星等)、流动控制和仿生学成果。

最后,志愿者以“时代的车轮”为主题在先进轨道交通科普馆为大家进行讲解。通过讲解,同学们了解了交通院的发展历程,铁路票务系统的发展历史、地铁车站客运组织及其模拟人流管控和机车车辆的分类,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轨道交通的魅力,也领会到交通强国梦想的实现离不开广大铁路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

参观最后,全体同学合影留念。相信通过此次学习,全体学员今后将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学习、工作与生活中继续发扬奉献精神与担当意识,脚踏实地,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