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

交设第一学生党支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03    作者:彭毓崇    来源: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第一学生党支部     浏览次数:


5月1日下午15:00,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第一学生党支部于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交通楼513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视频,阅读了新华网相关报道,并进行集中研讨,发表了自身感想。

探究教育的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当代青年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人民的大学一定是要为人民。”陈旭同志表示,中国的大学一定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为人民培养人才的立场,源源不断输送高素质知识性人才。韩世博同志表示,所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当代大学生长在红旗下,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要坚持党的领导,做听党话、跟党走的中国青年。

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王尚君同志表示,中国大学教育前路应是结合实际,抓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特点,因地制宜地走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李瑞雨同志表示,要充分利用社会经济和互联网的发展为青年提供学习机会,用思政教育丰富心灵,全面发展自己。李心茹同志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育的两点要求:一是要注重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二是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在青春赛道跑出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谭黔兵同志表示,青年党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与党和人民同舟共济,共同开辟新局面。刘旭栋同志表示,要不断地提科学文化水平,积极发扬奉献精神,为党和人民永久奋斗。王亿元同志表示,要依托现有基础,充分发挥气动力学、碰撞等优势,打造自身特色,为学校、为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尉迟振鑫同志表示,大学生要培养责任意识,以青春之奋斗抓紧机遇,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用青春澎湃绘就时代画卷!

本次集体学习增强了支部党员的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素养。通过此次学习,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