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担当青春不负韶华,奋斗年华绽放光彩”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5-11    作者:李欣彤 摄影:李欣彤    来源: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浏览次数:


5月9日晚七点,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交通楼425教室开展主题为“担当青春不负韶华,奋斗年华绽放光彩”的党课学习活动。党课由支部书记刘嘉晖同志主讲,内容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讲话、重温五四运动历史和探讨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三个部分。

党课伊始,刘嘉晖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对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如下要求: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向在教学科研岗位上默默耕耘、辛勤奉献的老教授们表示敬意,勉励中青年教师继续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有新进步。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2.1.png

随后,支部同志们通过观看视频和聆听讲解,重温了五四运动的激荡历史。百余年前,大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发起、组织了这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数十万具有高度爱国热情的青年学生,充当了爱国运动的先锋。觉悟了的中国无产阶级,第一次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政治舞台。观看记录短片时,同志们无不感到心情激动,为共产党成立前初照中华大地的黎明曙光而欣喜,也对青年在时代潮流中肩负的重任有了更多的认识。

2.2.png

最后,支部同志们就阅读新华社评论员文章《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分享了自身感悟。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矢志奋斗中,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当代青年,拥有比过往更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也面临着过去未面临过的考验。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长征路”,青年在这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要发扬艰苦奋斗的好传统,用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对待每一件小事、每一项任务、每一项职责,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同志们明确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清楚地意识到了自己身为新时代青年身上所承担的责任和背负的使命。今后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也将不懈努力、砥砺奋进,把有限的青春时光投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