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

交通院退休党支部“学习党史,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5-01    作者:徐玖龙 蔡明旭    来源:交通院退休党支部     浏览次数:


4月28日上午8:30,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中南大学交通院退休党支部组织“学习党史,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由退休党支部书记李轶平老师、组织委员符卓老师和综合办常云忠老师带领,在图书馆前乘坐大巴前往参观杨开慧、陈树湘两个纪念馆。

寰俊鍥剧墖1.png

上午9:30,同志们到达杨开慧纪念馆。李轶平书记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活动的具体安排,并强调了本次党日活动的意义。支部成员在纪念馆门口合影留念,随后自由参观杨开慧纪念馆与杨开慧“板仓”故居。杨开慧纪念馆的基本陈列主题为“骄杨颂”,突出宣传杨开慧烈士“忠厚传家的好女儿、忠烈为民的好学生、忠义教子的好母亲、忠贞爱情的好妻子、忠诚革命的好党员”的光辉形象。杨开慧故居是杨开慧烈士出生和成长的地方,也是毛泽东同志早年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支部同志在参观过程中对杨氏家族尊重知识,宽厚勤勉的家风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毛杨二人忠贞不渝的革命爱情有了更深切的感受,也对温婉坚毅的杨开慧烈士更具敬佩之情。

寰俊鍥剧墖2.png

中午12:30,同志们来到陈树湘纪念馆继续参观学习。陈树湘曾任红三十四师师长,在惨烈的湘江之战中,为掩护中央红军主力撤退,他率部与敌人殊死激战,不幸负伤被俘。押送途中,陈树湘强忍剧痛绞断肠子英勇就义,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他向死而生,用一腔热血诉说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诠释了血性,铸造了军魂。最后一站,支部同志们来到陈树湘烈士纪念广场,沿着青石板路漫步时光长廊,追忆陈树湘烈士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参观过程中,支部老党员们结合理论和自身实际,分享参观心得,回忆入党初心,更坚定了继续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

寰俊鍥剧墖3.png

通过此次活动,退休支部党员同志们了解了“牺牲小我”的杨开慧,认识了“断肠明志”的陈树湘,在实践中加深了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十六字方针的感悟。同志们纷纷表示,将继续不忘初心,一心跟党走,在日常生活中发挥“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拼搏精神,坚守“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炽热情怀,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贯穿于一生的追求当中,为国家、社会和学院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