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

交通运输第一学生党支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知党爱党跟党走,初心使命记心头”主题党课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3日晚上七点,为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交通运输第一学生党支部在交通楼515教室举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知党爱党跟党走,初心使命记心头”主题党课。本次党课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张英贵副院长主讲,支部党员同志和发展对象参加此次党课。

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本次党课由张院长带领支部同志们从五个方面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

鍥剧墖11111.png

党课伊始,张院长介绍了中共党史发展脉络及学习意义。张院长指出党的历代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历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鍥剧墖122222.png

接着,张院长讲解了1919年5月至1949年10月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创立时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以及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党在这三十年以来的成就归纳起来就是建党、建军、建国。历史告诉我们,中国革命必须要新的阶级来领导,必须要由科学的先进思想理论来指导,这个新的阶级就是工人阶级,这个新的指导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和以这个思想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

对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张院长重点对我国宪法的诞生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取得的成就做了系统阐述。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宪法,是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经验总结,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保证。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界限而分为前后两个大的历史阶段,即拨乱反正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逐步展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阶段。

鍥剧墖133333333.png

最后,张院长呼吁支部同志走进新征程,迈向新时代。他指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党章,全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全党的行动指南,其主要内容是“八个明确”,基本方略是“十四个坚持”。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学习党史,“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之“理”,实质是树立正确历史观,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各支部党员要在正确历史观的指引下,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党史的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历史规律,按历史规律办事。

通过本次主题党课,支部同志们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更加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取得今天辉煌成就的不易与背后的艰辛。各支部同志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为支部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