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

中南大学交通院退休党支部组织学习不忘初心主题活动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9-11-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交通院退休党支部组织学习“不忘初心主题”活动总结

  2019年下半年,中南大学交通院退休党支部根据中南大学和交通学院党委统一要求和部署,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专项活动,共举行了三次。第一次是组织、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的动员大会;第二次是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作者田汉故居;第三次是组织学习《时代楷模——张富清》和《潇湘红色故事会》先进人物事迹。通过这三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活动,使我们退休的党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的历史过程,理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的胸怀和志向,以及千千万万个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们为中国民族的解放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浴血奋战,抛头颅、洒热血在所不辞奋勇拼搏的精神。真正认识和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这个初心和使命成为了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的布置与动员

  2019年10月8日,早上9点,中南大学交通院退休党支部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离退休办三楼会议室,举行第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即:组织、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的动员大会。

  参加此次组织、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的动员大会的人员有中南大学交通院的党委书记贺志军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交通院党委组织干事韩艳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交通院退休支部书记戴永保同志和的交通院退休支部党员。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的动员大会由戴永保书记主持,首先由贺志军同志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的动员报告,贺书记讲述了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的目的、内容和意义。动员全体退休党员要认真贯彻和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

而后戴书记布置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的任务,并分发学习资料和视频,要求每位党员回家认真观看和学习。最后每位党员纷纷表示回家后认真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资料中的精神和内容,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党员。

  二、参观田汉故居,了解《国歌》的创作与确立的过程

  2019年10月18日,中南大学交通院退休党支部前往故居参观学习。

  早上8点30分,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学校东门前,乘坐旅游大巴车出发,前往长沙县果园镇田汉故居。在车上戴永宝书记告诉大家今日活动日程安排是到长沙县果园镇革命前辈戏剧家田汉故居参观学习。

  经1个半小时的行程,大巴车驶进了长沙果园镇田汉文化园和故居。下车后,中南大学交通院退休党支部的党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去田汉艺术纪念馆参观学习。讲解员深入细致地介绍了田汉的家庭和一生的革命经历。讲解员的讲解让我们了解了这位伟大的戏剧家田汉革命的一生,他的生平事迹感动着每一位党员。

423.jpg

图一 田汉艺术文化园合影留念

  讲解员详细解说中,和一张张珍贵老照片中,我们得知当年13岁的田汉,曾在长沙一师范读书,后留学日本,回国后参加革命道路,曾在长沙修业学校当过校长,教过书,在长沙搞戏剧写剧本多年。田汉同志于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田汉同志看到当时中国被日军侵占,为了鼓舞抗战士兵和唤起中国人民抗日的决心,他写出《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由聂耳作曲,这首磅礴气势激昂澎湃的歌曲,激起几千万爱国同胞走上抗日救国之道路。解放后,这首《义勇军进行曲》成国我国国歌!被代代传唱,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

  1949年田汉同志任职文化部戏曲改进局艺术局长,1968年文革中被迫害致死,1979年4月为田汉同志平反会在北京召开,同时隆重开了田汉同志追悼大会,田汉同志是一代英才,为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随后,交通院退休支部党员,又参观了田汉故居。这幢青瓦粉墙的农家屋,就是田汉的出生地。我们走进故居,田汉同志是1898年3月12日出生,他是中国现代戏剧奠基人,著有话剧、戏曲、歌剧、电影剧本130余部,歌词、诗词2000余首,论文数百万字,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和“现代关汉卿”。

而后在故居前合影留念,表达我们对革命前辈、戏剧作家田汉同志深深地怀念之情。而后结束了这次参观田汉文化园和故居的活动。

1.png

图二  田汉故居合影留念

  三、学习《时代楷模-张富清》、《潇湘红色故事会》先进事迹

  2019年10月28日,早上9点,中南大学交通院退休党支部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离退休办三楼会议室,举行第三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即:集体观看《时代楷模-张富清》、《潇湘红色故事会》纪录片,观后组织学习和座谈。

  参加这次中南大学交通院退休支部的党员集体学习,学习会议由戴永宝书记主持,戴书记首先介绍了此次学习的内容,一个是“时代楷模——张富清”,另一个是“潇湘红色故事会”。随后又向参加学习的党员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与会的党员思考着并加以阐述,接着戴书记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接着中南大学交通院退休支部集体学习的党员观看《时代楷模——张富清》的视频。通过观看视频,让我们了解到了张富清同志的先进事迹,他是怎样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共产党员。

  张富清同志早年入伍,在解放战争中经受了炮火的洗礼,并且荣获了多项殊荣。先后两次荣获“战斗英雄”荣誉称号,除了特等功,还3次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以及由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镌刻着“人民功臣”四个大字勋章一枚,但他从不将自己的功名拿来炫耀。他认为,功名只是过去的一时的荣誉,迟早会被忘却,而真正的自我价值的实现是将后半身投身于福泽大众的脱贫任务中。在退役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到最偏远的县区工作,为贫困山村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战争锻炼了他坚毅的爱国品格,更培养了他为民付出的奉献精神。退役后的他本可以选择相对容易的工作,但他却选择挑战自己,将自己的后半生奉献给更为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任务,充分显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品格,他不畏艰难,摒弃功名利禄,躬身于最基层的贫困山区。这种坚守初心的精神不仅值得全党学习,更值得我们每一个致力于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的每一个人学习。

接着又观看了《潇湘红色故事会》视频,故事会的开篇讲述了《藏在衣柜里的父子之情》的一段故事,讲述毛泽东如何送他的儿子的毛岸英参加抗美援朝,而后毛岸英赴朝参战壮烈牺牲的感人故事。

  1950年10月,毛泽东主席号召全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毛岸英主动申请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坚決要求入朝参战。入朝34天之后,岸英在朝鲜战场牺性了。当有人建议,把岸英的墓迁回国内时,毛主席说:“不必了,共产党人死在哪里,就埋在哪里吧。"他拒绝了这份好意,并且在电文上写下这样的诗句: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1990年,中央警卫局在清理毛主席的遗物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小柜子,柜子里面装的却是毛岸英同志的几件衣物,有衬衣、袜子、毛巾和一顶军帽。后来得知,这些物品是毛主席瞒着身边的所有工作人员亲手珍藏的。

  当这件事,再一次呈现在我们面前时,距离毛岸英牺牲已经过去了整整60年,而距离毛主席逝世也过去了33年。我们不禁感叹:这些衣物何其珍贵,它们承载的绵绵亲情,它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毛主席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和对儿子的深邃父爱,是多么久远、多么深长。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通过这次主题活动的学习你就会知道新中国成长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们伟大的祖国今天的辉煌和盛世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看完了《时代楷模——张富清》和《潇湘红色故事会》这两个视频后,戴永宝书记组织参加学习的党员座谈和讨论,大家感慨万千,积极踊跃发言,纪录片中的先进人物的事迹是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认真学习的。

  大家在讨论和座谈中,回忆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过程和经历。特别是纪录片中的先进人物,各个都是怀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为党的事业,舍弃了个人的利益,不愧成为“时代的楷模”。弄明白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数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是为了这个初心,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不为个人的利益,而热血奋斗,使我们国家成为了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强国。

  通过学习和讨论进一步认识了中国共产党成长的艰难历程,进一步认清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选择是英明、伟大、正确和光荣的。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四个自信,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四、结束语

  通过这三次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使我们每一位党员进一步认识自身的责任和历史担当,自觉的维护党的形象;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虽然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已进入尾声,但是交通院退休支部的每一位党员都纷纷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行动永远在路上,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