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

交通院退休党支部参观田汉故居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9-11-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8日,交通院退休党支部前往故居参观学习。

  早上8点30分,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学校东门前,乘坐上旅游大巴车出发,前往长沙县果园镇田汉故居。在车上戴永宝书记告诉大家今日活动日程安排。一到长沙县果园镇革命前辈戏剧家田汉故居参观学习,二到长沙县青松老年公寓参观。

  随后经1个半小时的行程,大巴车驶进了长沙果园镇田汉文化园和故居。下车后,进入我们眼前的是一片片秋天田园景色,一片一片金黄的晚稻,一幢一幢农家新楼房,五颜六色点缀田边山下,小溪流水,果树果实挂满枝头,随风飘香,我们仿佛进入一幅美丽的油画世界,真是美不胜收!这是我国现代社会主义新农村真实写照,这都是党的好政策,环境变美了,农民生活节节高,丰收在望,也是农民兄弟辛苦劳动的回报。

  中南大学交通院退休党支部的党员和部分家属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去田汉艺术纪念馆参观学习。讲解员深入细致地介绍了田汉的家庭和一生的革命经历。讲解员的讲解让我们了解了伟大的戏剧家田汉革命的一生,感动着每一位党员。

  一幢青瓦粉墙的农家屋,就是田汉的出生地。我们走进故居,田汉同志是1898年3月12日出生,他是中国现代戏剧奠基人,著有话剧、戏曲、歌剧、电影剧本130余部,歌词、诗词2000余首,论文数百万字,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和“现代关汉卿”。

  讲解员详细解说中,和一张张珍贵老照片中,我们得知当年13岁的田汉,曾在长沙一师范读书,后留学日本,回国后参加革命道路,曾在长沙修业学校当过校长,教过书,在长沙搞戏剧写剧本多年。1934年看到当时中国被日军侵占,为了鼓舞抗战士兵和唤起中国人民抗日的决心,他写出《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由聂耳作曲,这首磅礴气势激昂澎湃的歌曲,激起几千万爱国同胞走上抗日救国之道路。解放后,这首《义勇军进行曲》成国我国国歌!被代代传唱,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

2.jpg


  1949年田汉同志任职文化部戏曲改进局艺术局长,1968年文革中被迫害致死,1979年4月为田汉同志平反会在北京召开,同时隆重开了田汉同志追悼大会,田汉同志是一代英才,为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参观后,我们长沙市老干部大学写作班同学,在故居前留影合照,表达我们对革命前辈、戏剧作家田汉同志深深地怀念之情。

  随后,大家又参观了田汉故居,并在田汉故居合影留念。结束了这次参观田汉文化园和故居的活动。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