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

设备系教工支部与第一学生支部“培养科学素养,提高科研能力”主题交流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4-05    作者:许倩    来源:设备系教工支部与第一学生支部     浏览次数:


4月3日晚上七点,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系教工支部与第一学生党支部在交通楼214会议室开展“培养科学素养,提高科研能力”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陈峰老师主持,汪馗、艾岳巍、高辉老师出席,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第一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与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借助支部教师的榜样力量,提高支部同志的科研素养。

首先,由陈峰老师发言。他提出大学生党员要德才兼备,立足自身,主动思考自身的科学发展前景,做出明确的发展规划,同时要以这次联合支部学术交流会活动为契机,加强学生支部与教工支部优秀榜样党员的联系和交流,积极向优秀教师学习,培养本科生科研意识,提升科研能力。

学校特聘教授汪馗教授和艾岳巍副教授结合自己学习经历分享了"如何培养本科生科研能力"的经验。汪馗教授鼓励同学们踊跃参加各类开放性课题的研究、科普活动来丰富自己的课余学习生活:“支部同志在学习生活中要培养批判性思维,提高深度思考的能力,不断学习深造,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艾岳巍老师则从自己的出国求学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告诉同学们从事科研的第一步是主动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第二步是了解研究背景,掌握科研方法,整理科研成果;最后分享了自己科研生涯中的座右铭“to know something of anything, to know anything of something ”,激励支部同志在日后学习生活中发扬刻苦钻研,勇往直前的精神。

最后,高辉老师进行总结发言,通过猎人打鸟的故事,鼓舞同学们开发创新思维。高老师希望大家作为优秀大学生在此次学习过程中,不仅要学习优秀党员老师们在科研上不怕困难、积极进取投身科研事业的精神,更要发挥先进性,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流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科研生活中的苦与乐,支部同志就如何发掘科研兴趣点、毕业后到底是工作还是读研深造等问题积极向老师咨询、交流,老师们认真解答,分享经验,提出建议。通过此次交流会,支部同志们都收获颇丰,今后定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未来生活中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