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交通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要闻 > 正文 >

长沙磁浮快线将停运进行开岔施工 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2-05-06    作者:陈焕明    来源:长沙晚报     浏览次数:


长沙磁浮快线在连接长沙火车南站与黄花国际机场两个重要枢纽基础上,其延长段将实现长沙火车南站与正在建设的黄花机场T3航站楼间快速接驳,方便旅客高效出行。24日,在长沙磁浮快线黄金大道特大桥南侧,两组单片重达41吨的磁浮道岔主梁,在600吨汽车吊的配合下,依次被吊装至10多米空中,并稳稳地落在道岔梁上,这标志着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东延线接入既有磁浮快线区间开岔施工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拆除既有桥梁,新建四线道岔梁

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是配合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实现长沙火车南站与新建T3航站楼间快速接驳的重要线路,也是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推进“交通枢纽专项行动”的重点工程之一。线路全长4.454公里,设磁浮T2站、磁浮T3站两座车站。

“东延线工程自长沙磁浮快线黄金大道特大桥引出,出岔后线路以高架形式上跨临空大道,右线从机场管理集团北侧后山入地,左线下穿长沙磁浮快线机场高速特大桥后入地。”长沙市轨道交通磁浮线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徐超兵介绍,由于东延线工程从既有长沙磁浮快线区间开岔引出,既有线没有在该处预留安装道岔的条件,所以需要对该区间进行改建,拆除既有桥梁,新建道岔梁并安装两组侧向过岔速度45公里/小时道岔,在这一过程中长沙磁浮快线将停运。

记者24日在黄花国际机场前方不远处看到,目前长沙磁浮快线区间开岔工程已完成钢盖梁墩柱、道岔梁施工,正在进行道岔梁上道岔安装。徐超兵介绍,开岔施工需拆除长沙磁浮快线黄金大道特大桥24-26号桥墩及双线简支梁,新建门式墩钢盖梁支撑,然后采用横向顶推的方式,换入一孔四线道岔梁。

精心编制施工方案,细化施工流程

“简支梁换入道岔梁按工序安排,一般是先拆除改建段桥梁、桥墩等既有结构,然后原地进行新的道岔梁结构施工,最后进行梁上其他结构及设备安装。”中国铁建长沙磁浮东延线项目经理部副经理王大为介绍,由于改建工程施工中,长沙磁浮快线需要停运,就地拆除、新建桥梁结构的方案施工时间长,对长沙磁浮快线影响也非常大,“经多种施工方案研究比选,项目最终采用了施工时间最短、影响最小的既有线侧支架上现浇梁体,再将梁体顶推横移到位的方案。”

王大为介绍,具体施工工序上,先在路侧搭设支架,现浇道岔梁,再安装道岔,而后将道岔梁连同道岔一起横向顶推到位,后续再作道岔、轨道安装精调。横向顶推总重约2420吨,且由于磁浮对铺轨及道岔安装精度要求非常高,为实现一次顶推到位,顶推精度需控制在±5毫米内,大重量、高精度的横向顶推在国内案例较少,施工难度较大。

“目前我们已组织精心编制了施工方案,确保万无一失。”徐超兵介绍,开岔施工原定停运施工周期为3个月,经过科学合理铺排施工计划等方式,将停运施工时间压缩至两个月内,使施工对既有线路的影响降至最低。“届时我们将发布长沙磁浮快线停运公告、停运期间客流组织方案等,敬请广大市民和旅客朋友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