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交通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要闻 > 正文 >

银城大地绘彩虹——中铁五局国家重点工程常益长铁路施工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24    作者:谢永彬 文建忠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浏览次数:


益阳,位于长江中下游平原南岸的洞庭湖南岸,地处湖南北部,是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核心城市之一、长株潭3+5城市群之一,自古也是江南富饶的"鱼米之乡"。而连接湖南常德市—益阳市—长沙市的常益长高铁控制性工程资水特大桥坐落于此,中铁五局建设者正扎根银城大地绘就魅力彩虹。

常益长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门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常德市,经益阳市,引入长沙西站,总长度156.82公里。为渝厦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黔张常铁路贯通,其中常益段与呼南通道共线。项目建成后将促进长株潭与益阳、常德产业带的融合,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进一步优化湖南西北部通道的交通运输结构,将实现湖南全省14个市州全部通高铁的目标。

众志成城 破施工拦路虎

由中铁五局机械化公司施工的常益长项目地跨2个市、2个县、1个区、6个镇及18个村,3个重难点控制性工程,80多个施工作业点,这也意味着项目征拆难度大且复杂。

针对协调工作开展困难,项目根据施工工点位置合理划区,配备经验丰富的协调专员,确保征拆工作顺利开展。成立领导班子包保责任小组,按照职责划分,各自种好施工生产“责任田”。包保领导秉承服务施工现场的工作理念,下到施工一线蹲点,定期组织召开技术专题会议,现场进行生产督导,解决现场实际困难,提高施工生产效率。

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加快施工生产有力推进。202056月份,项目单月产值连续突破亿元大关,创造单月顺利贯通3座隧道的佳绩;项目始终坚持以保证质量、安全、进度为目标,努力克服作业场地受限等困难,不断优化隧道施工方案,强化过程控制和各循环工序衔接,确保隧道开挖安全平稳推进。青锋村隧道进、出口端均位于半山腰处,周围地形起伏较大、高差大,作业场地非常狭小。项目多次组织开展实地勘察,在充分考虑确保便道使用安全、减少植被破坏的前提下,采用修建“之”字形施工便道,从隧道进口端掘进方式组织施工,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基础上,实现了有序推进隧道掘进的目标。

重点控制性工程资水特大桥,施工节点紧、任务重,参建人员齐心协力,抢晴天、战雨天,通过持续优化施工方案,加大资源配置力度,全力开启“白加黑”工作模式,春节期间不打烊,加班加点推进施工作业,通过不断优化方案,只用时29天就完成了资水桥102号墩0号块施工浇筑。在资水桥连续梁钢管拱作业期间,历时24天完成主桥连续梁全部合龙工作。415日,资水桥施工建设完成,顺利结束了项目主体工程施工。

控制性工程长张高速特大桥,连续梁跨越既有线长张高速公路,高速车流量大,施工安全风险极高,施工时间受节假日限制。在有序推进施工生产的同时,安全工作面临巨大考验,为此,项目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安质部加大安全质量监控,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经过夜以继日的不断施工奋战,最终确保连续梁在满足业主节点工期要求下顺利合龙,为常德段完成主体施工创造有利条件。

优中选优 打造绿色环保

项目科学布局生产、生态空间,协调施工生产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成为展现企业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资江,作为益阳人民的母亲河,承载着无数益阳人民的记忆,作为在资江河畔施工建设的五局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一方山水养一方人,资水桥自开工建设以来秉承绿色环保建设理念,把绿色环保施工贯通施工建设始终,护资水两岸碧波长清。

在高边坡防护施工中,为落实绿色环保理念,项目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层层进行方案比选,选定的生态护坡+挡墙的方式进行防护,既响应了业主“绿色环保”的建设理念又节约了建设成本、减少了复垦工作量。弃土场复垦及骨架植草工序严格遵循绿色环保要求,在举办路基骨架护坡观摩会上得到业主等单位一致好评。

党建引领 助发展提速度

2019年开工建设以来,常益长项目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党建专题活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激发项目团队攻坚克难活力,促进项目党建与施工生产同频共振,较好地促进项目发展。

坚持党建工作与项目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做到目标同向、措施同定、工作同步。围绕项目总体目标谋划部署党建工作,形成“同耕一块责任田”的工作格局。面对项目困难,党工委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激励党员做示范、攻坚克难啃难题;将党的建设融入项目生产经营全流程,把党组织作用发挥到生产经营的动员、组织、实施、保障等各环节。

一方面,党组织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从政治上把项目发展正确方向,科学谋划项目发展思路,从思想和组织上动员党员干部职工落实中心任务。另一方面,借助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使党建目标定量化、工作任务清单化具体化、实施过程规范化。

项目党支部注重发挥核心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党内学习、道德讲堂等活动,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热情,争先进、做表率,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

点多、面广是常益长项目最大的施工特点。项目前期,征拆工作进展滞后,一些地方久征不下,无法正常打开施工作业面,通过开展创岗建区活动,明确架子队党员干部在抓施工生产的同时,同步开展征拆协调工作,党员干部主动转变身份,分工点,点对点、面对面开展协调工作,最终完成红线内征拆185户,环保拆迁212户;加快了征拆工作进度,推进项目施工生产。

样板引路 铸精品创佳绩

项目积极响应业主建设要求,按照工程类别代表、功能先进性的标准,打造路基样板示范段建设,层层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施工建设要求。在业主组织的标准示范段评比中,项目获得标准示范段综合评比第一名。项目设置了标准示范段建设党员责任岗、区,不断推进路基样板示范段工程建设力度,持续优化施工工艺,科学管理工程实体质量,努力实现项目建设质量管理目标。项目不断加大隧道克缺销号整治工作,成立安全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安全质量排查,确保工程顺利达到静态验收条件。

项目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工作投入,由项目技术管理干部组成的科技创新小组先后完成了一项项科技成果。“常益长超越QC小组”发布的《提高挂篮轨道预埋件一次安装合格率》荣获中铁五局2021年度工程创优专题会暨第30次QC成果发布会最佳制作奖;项目开发的《深水无覆盖层基岩双壁钢围堰施工工法》经评审、审定为中铁五局2020年度三级工法;开发的《一种临时钢栈桥的桥面系结构》《一种用于临时栈桥的组合式桥台结构》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

在业主组织的劳动竞赛活动中,项目分别获得黔张常(怀邵衡)铁路公司“项目高质量、勇夺双胜利”劳动竞赛先进单位“三等奖”“先进班组”荣誉称号。荣获2020年度中国中铁安全标准工地,湖南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称号。

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彩虹已见雏形,胜利指日可待,相信到常益长铁路建成通车之时,这座毗邻洞庭湖岸的资江还有坐落于资江之上的资水特大桥必将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壮美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