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山水之约

发布时间:2021-10-03    作者:王逸    来源: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2002班     浏览次数:


一列高铁,一条线路,由南至北,连系起我的学校和故乡。14个小时的旅程,是祖国的强盛与人民的智慧的集中体现,每一次途径这一线路,我都会有新的感受。即使只是从一扇小窗望出,这映入眼帘的盛世美景亦令我心向往之。所以,去奔赴一场与祖国的山水之约吧。

列车从长沙驶出。长沙的早晨总是雾蒙蒙的,一层薄雾为这座古老的城池披上了神秘的面纱。长沙这座城市培养了无数伟人,1911年春,毛泽东来到长沙读中学,10月响应辛亥革命投笔从戎,1914年入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读书,受到杨昌济等进步教师的影响,成为《新青年》杂志的热心读者。此后,他逐渐展露锋芒,最终成为了全国人民的领袖。长沙,是一代伟人梦开始的地方。

列车穿过大别山,经过金寨——一个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的地方。这里多是山村,山路崎岖不平,出行不便,因此经济十分落后,人们饱受贫困之苦。金寨人命运的转折点发生在脱贫攻坚战的开展,在党和国家的努力下,这里的道路平坦了,交通便利了。在2020年4月,金寨实现脱贫摘帽了!途经金寨站,我感慨万千,更加从心底里热爱自己的祖国。

列车继续行驶,通过六安到达合肥,驶出安徽抵达南京。从山区走到了城市,其间有大片的农田,这是人力修筑的梯田,聪明的劳动人民还从周边的河流中引出支路来灌溉。农田中夹杂着水渠,颇有些江南水乡的意境,大概古时田园诗派的灵感便来自于此吧,我不禁感叹古人的智慧与浪漫。

列车过济南经天津到达唐山,从唐山驶出通过山海关,行驶的路程越来越远,离我的故乡也越来越近。我的身边能见到许多来自不同省份的旅客,他们说着各种各样的方言,汇集在这一列高铁上,带着不同的思念与梦想去往不同的地方。

回顾这一天的旅行,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我很感激这一场烟花般短暂而美好的旅途,让我与祖国的大好河山相遇,也让我见识到了祖国的辽阔与繁荣。我很庆幸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山河景秀、国泰民安的时代,我想为这样的中国努力奋斗。再看,其实你我都共处这一场旅途中,同赴着与祖国的盛世之约。




下一篇:我和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