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交通院“踔厉奋发科研路,携手喜迎二十大”开题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15    作者:赵明慧、孙光宇 摄影:马捷    来源: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浏览次数:


10月14日下午19:00,交通院研究生会联合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交通楼513与425举办“踔厉奋发科研路,携手喜迎二十大”开题经验分享会,邀请优秀同志分享论文开题经验、学术科研心得,共同探讨广大交通学子该如何以昂扬精神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次会议吸引了全院200余名研究生参加,会议由研究生会学术部部员黄昱辉、张多主持。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2020级硕士研究生蔡瑞军同志从科研论文的结构和逻辑、开题报告的框架与写法、开题答辩PPT框架内容、开题答辩经验分享与交通学子主动投身交通强国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思考五个方面进行分享。蔡瑞军同志循循善诱,全面客观地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科研论文与开题答辩经验方面的心得与感悟。蔡瑞军同志讲道,个人的发展离不开时代背景,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由个人推动,我国处于复兴的重要关头,每个人都需要努力奋斗去推动中国梦的实现,实现交通强国、科技兴国的目标。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伟婷同志的研究方向为铁路编组站站场作业优化,她以“一篇SCI的养成记”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交通学子如何为建设交通强国、助力民族复兴献出自己一份力量的思考;详细介绍了论文从选题到发表的各个环节需要注意的内容,包括英文写作工具的使用,投稿期刊选择,润色机构推荐等;对于开题报告的撰写、时间安排以及开题答辩经验也进行了相关分享。对于参考文献的阅读与选择部分,她强调在保证量的同时也要保证质,学会精读、泛读相结合。

两位同志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地向两位同志咨询问题,两位同志分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本次开题经验分享会在大家积极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此次“SCI号专列”再次启程,邀请了两位优秀的党员同志作为主讲人开展相关经验分享,为我院研究生打造一个与优秀学生面对面的崭新交流平台。“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通过此次分享会,同学们从两位优秀同志的分享与解答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对如何有效选题、高效完成开题报告的撰写及答辩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坚定了今后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不断扎实自身专业技能,提升创新能力,自觉投身到交通强国建设事业之中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