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交通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甘棠镇塘头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2    作者:游子琰 摄影:彭俊华    来源:中南大学赴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甘棠镇乡村振兴情况调     浏览次数:


7月7日下午15:00,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赴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甘棠镇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甘棠镇调研乡村振兴情况,并前往甘棠镇塘头村采访塘头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储伟智。

“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努力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做出一系列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为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提出了新要求,为留住美景和乡愁、建成美丽中国描绘了新愿景。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成为当前重点工作之一。塘头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储伟智向调研团介绍,塘头村将改善人居环境视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在采访中,储伟智向团队成员介绍了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关工作。塘头村在2021年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有五十万的项目资金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塘头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自2021年10月入驻塘头村,根据乡村振兴战略总体目标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方针,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模范的带头作用,塘头村环境卫生得到改善,村民乱丢乱扔乱放情况显著减少,清扫房前屋后的主动性增强,屋内摆放整齐、厕所冲刷干净成为常态,家禽散养现象逐渐消失。目前村内已实现全村户户通水泥路,水塘铺设居民生活排污管网,沿水塘安装护栏,加固水塘护堤,并对护堤进行绿化、安装景观灯。塘头村还修建了文化墙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清廉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

同时,塘头村也注重发展产业。农牧产业包括:水稻、制种、苗木、生猪等,这些产业主要依靠大户来做。村中个体户也有培育杨梅树苗的,目前塘头村正在积极推进村中个户成立农村合作社。乡村经济振兴主要靠集体经济的发展,由于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外务工,目前塘头村村委通过流转土地,再承包给大户,形成集体经济的一部分。乡村振兴工作队多措并举谋出路、想点子,希望吸引年轻人回乡、产业入乡,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让村民的荷包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