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走入甘棠镇建国村,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7-11    作者:刘鑫财 摄影:彭俊华 刘鑫财    来源:中南大学赴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甘棠镇乡村振兴情况调     浏览次数:


7月4日,中南大学赴湖南省怀化市靖州县甘棠镇乡村振兴情况调研暑期实践团前往甘棠镇进行为期五天的社会调查实践。本次实践活动采用实地考察和人员访谈的方式,目的在于了解当地乡村振兴情况,宣传乡村振兴政策。

据实践团了解,甘棠镇下辖1个社区、12个行政村。7月8日上午9:00,实践团队在镇政府的指引下前往建国村了解情况。



图一 采访建国村党支部支委吴林峰

根据村委介绍,建国村共有2280人,耕地面积2537亩和林地面积17245亩。当实践团队问及当地经济发展情况时,村委介绍到,由于当地工业基础薄弱,没有产业可以为居民提供足够就业岗位,所以有工作能力的青年人都选择外出打工以养家糊口,留在村里的大部分都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和正在读小学的小孩。此外,村里还有一些农业大户,他们承包农户土地后,进行杂交水稻制种或者苗木种植。村里的主导产业就是杂交水稻制种和苗木种植。

图二 农民正在为制种种植母本水稻

同时,建国村驻村领导、甘棠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龙薇如补充强调到,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集体经济。目前建国村已有园艺场土地租赁、光伏发电土地租赁、水库承包以及整合资金入股等集体经济经营项目,预计2022年集体经济收入近6万元。有了集体经济,农民共同富裕才有了根本的保障;有了集体经济,农民才会关心和支持农村公共事务;有了集体经济,基层党组织才有更好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同时,政府还对接了协调密集型加工企业生产线前移到村,带动本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甘棠村、乐群村都有政府从县里引入的筷子加工厂。尽管加工厂只负责筷子的包装、粗加工等,技术含量较低,但是村民在加工厂的收入也足够解决温饱问题。


图三 外包的光伏发电站

结束了对政府部门的采访后,实践小组就近在建国村进行了入户调查。对本地居民的走访也印证了村委的描述:大部分农户家中都是老人,青年劳动力大部分在外地打工,去向为广州、浙江居多。其中有一对年轻人在县中学任教,因此暑假期间居住在家;也还有一户有许多农耕机器,主要为附近大户打工为生。同时,实践小组观察到,当地人居环境较好,农户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的改善。道路能通往每家每户并且路面全部硬化,许多居民的住房也都已翻新。经了解,在脱贫攻坚时期,政府为乡村修建道路提供了资金,同时也为居民提供房屋改造资金和危房补助,大部分居民都趁此机会翻新了住房。


图四 建国村主要干道

2020年底,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建国村是中国大部分乡村的缩影,它的发展历程反映出了中国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深远影响。如今的乡村发展,应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改善村民人居环境,稳固脱贫攻坚成果,振兴农村,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