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交通院组织学生集中观看“秉承科研诚信理念 助力学术论文规范” 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30    作者:王德鹏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12月29日下午3点,中国知网学位论文合作部主任张戈军受邀为我校学生进行“秉承科研诚信理念 助力学术论文规范”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讲座报告。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组织部分20级、21级研究生集中观看本次专题讲座的直播,并组织其余学生进行线上观看学习。

张戈军主任从事学位论文出版工作多年,在数字出版、知识产权保护、查重系统的实际应用等方面颇具研究。他从国内制度保障学术道德建设,夯实学风基础、预防学术不端行为,以及信息化手段优化高校内部培养质量治理结构三个方面开展汇报。

首先,他结合政策文件介绍国内学术道德建设的制度保障,讲解了学术不端界定问题,详细剖析了论文撰写中的过程不端行为和内容不端行为。同时,张主任从有意问题行为与无意问题行为两方面,分析了如何界定“科研不当“。其次,他结合案例说明了介于科研不端行为和科研负责行为之间的科研失范行为,对原始数据的规范使用、研究生实验室素养、论文中的规范要求等内容进行讲解介绍,倡导同学们规范引用、严谨撰文,也告诫同学们要避免投机取巧,要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最后,他以基于语义分析的全文比对技术为例,介绍了优化高校内部培养质量治理结构的信息化手段。

本次专题讲座旨在加强大学生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教育,提高研究生撰写学位论文的质量,以及杜绝学术失范行为。学院各级研究生通过学习此次讲座,充分培养了自身学术道德意识,坚定了科研诚信、学术规范的重要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