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寻访党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地方党史寻访暑期实践团队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1-08-28    作者:张韵玉 赵楚筠 赵铭琰 游弋 陈灏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25日至26日,出于防疫安全考量,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地方党史寻访暑期实践团队(原赴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七里街道党史宣讲暑期社会实践团)拆分为实践支队,在队员所在地分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采取“实地寻访党史故事+制作视频实现线上宣传”的形式,以更贴近人民群众的方式去采集和宣传地方党史故事。

江西遂川篇

8月25日上午8点,江西遂川实践支队前往草林红色圩场参观学习,并与当地居民进行交谈,寻访红色旧址背后的党史故事。出生在遂川县草林镇的方女士分享了她从老一辈口中得知的红色圩场故事。草林圩镇曾是赣中南四大圩场之一,由于当时被以黄礼瑞为主的土豪乡绅把持,流传着“逢圩莫逢草林圩,沿途关卡数不尽。草林圩上走一圈,流尽穷人血和泪”的打油诗。1928年,毛泽东主席率领工农革命军攻占遂川县,听说了草林圩镇的情况,他带领工农革命军一边查封地主财产分发给当地穷苦人民,一边做好群众工作揭穿土豪劣绅的反动宣传,重新建立了红色圩场。这不仅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也为后来建立井冈山基地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福建惠安篇

8月25日上午9点,福建惠安实践支队的队员采访了惠安县溪南实验小学校长赵煌平。赵校长提到了当地著名的惠安县屿头山战役。“惠安暴动”屿头山战役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惠安革命斗争的重要事件之一,展现了中共惠安地下党人、红军指战员不畏强暴、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革命战斗精神,谱写了惠安人民革命斗争史的光辉篇章。赵校长表示,讲好党史故事是党史教育的一个重要渠道,在自己的日常教学中,也积极引导学生们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与把握,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湖南常德篇

8月25日下午2点,湖南常德实践支队成员按照防疫要求,对所在社区的居民进行了线上采访。受访者冯同学谈到,儿时爷爷带她去当地河洑山公园散步时,常指着那里的战壕、碉堡遗址,给她讲文甲农民起义的故事。在秋收起义次日,常德万寿山300多名青壮农民跟随戴修文、徐炳初等领导人闹起了革命,打响了湘西北地区农民武装起义第一枪,并且农民起义军的队伍迅速扩展至千余人。此后这支农民武装力量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服从党组织安排,为湘鄂大地的革命事业做了很大贡献。生活在这样一片英雄的土地上,冯同学表示她希望自己能够在完成学业后回到家乡,为家乡革命老区的振兴添砖加瓦。

重庆渝北篇

8月26日下午2点,重庆实践支队队员先后前往渣滓洞、歌乐山烈士墓、白公馆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在现场遇到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听他讲述了内战时期重庆共产党员的英勇故事。

1946年,全面内战爆发,国民党查封了新华日报,极力阻碍共产党的消息传递。在这期间,陈然等青年以油印小报的形式,暗中为共产党人传递信息。后来,重庆市委以这份小报为基础创立地下机关报——挺进报。1949年,在暗无天日的白公馆中,在被白色恐怖笼罩着的重庆城中,一张张小纸条为重庆城带来胜利的消息,鼓舞着每个人的心,而它的创办人哥乐英烈——陈然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26岁。

湖南资兴篇

8月26日下午4点,实践支队对资兴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陈孝安同志进行了采访,他讲述了在南昌起义后发生在他老家布田村的革命故事。1928年,郴州战役失利后,我党部队撤向布田村进行休整。布田村人民热诚地接待了他们,腾房屋、筹粮草、护伤员、探敌情,给红军休养提供了极大帮助。这引发看国民反动政府的强烈不满,红军一走,布田村就遭受了他们的打击报复,国民党纠结地方武装3000多人围剿布田村,全村1000多间房子被烧毁,107名革命干部和群众被杀害。陈院长肯定了党史宣讲对于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勉励青年学子不忘初心,不忘英雄,讲好党史故事,争做时代先锋。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队始终秉持“向群众学习”的态度,通过寻访当地居民,挖掘出各地深藏的党史故事,并采用党史宣传新方式,深入群众追溯地方革命岁月,采集民间红色记忆,为宣讲党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