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新心相印,爱传万家”——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株洲市攸县双凡村支教团家访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7-28    作者:杨石林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7日,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株洲攸县双凡村志愿支教团前往株洲市攸县宁家坪镇双凡村留守儿童共创园,开展了以 “新心相印,爱传万家”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7月26日,为提高授课质量,以达到因材施教的目标,支教团成员对当地留守儿童进行了家访。

下午4点30,支教团成员分小组开始对双凡村留守儿童共创园的学生依次进行家访。每个小组共三人,分别是各班的安全员、信息员以及班主任。在家访的过程中,支教队伍了解到,双凡村耕地面积狭小,自然地理条件恶劣,村民家庭的经济收入仅来源于外出务工的青壮年劳动力。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村里大多为留守儿童,在本次参加支教活动的35名学生中,留守儿童高达27名。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支教团发现留守儿童们大多内向羞怯,倔强孤僻,常常会产生孤独无助的情绪,无法及时排解。

家访过后,支教团成员对教学计划安排进行了完善。根据当地儿童的特点,支教团适当调整教学方法,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在帮助当地儿童提高成绩与学习能力的同时,开展生理课、健康卫生课、心理课、普法课、地域文化课等特色科目,向他们科普课外知识,认识更广阔的世界,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通过本次家访,支教团的成员表示,在未来的一周里,他们会改进教学方法,有针对性的对当地留守儿童进行帮扶,竭尽全力促进他们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真正做到“新心相印,爱传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