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交通竞赛与创新”科创辅学课程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3日下午2点,为帮助同学们消除关于交通科技大赛的疑惑,由中南大学学工部学业辅导中心举办的“交通竞赛与创新”科创辅学课程在知新馆团辅室c室顺利举行。此次辅学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李蔚教授主讲。

李蔚教授获得过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青年奖以及多项国家、省部级奖。他在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致力于列车控制与牵引技术、轨道交通信号与列车运行控制技术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具有丰富的轨道车辆系统控制、列车控制系统软硬件设计、列车牵引电气系统设计等理论及实践能力,曾主持过多项国家重大项目、省部级重大科研课题同时指导学生团队参加创新创业及大学生科技竞赛,其中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了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深受同学们喜欢

     

 课程伊始,李蔚教授结合自身科研与实践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我国高速列车及动车组、机车、重载列车、地铁及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目前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向。李蔚教授重点介绍了我国高速列车及动车组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国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并详细阐述了我国自发研制的重载列车与其他国家相比所具备的优势。最后,他还针对悬浮列车和和谐系列交流传动机车领域提出了如何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能源利用率等问题。

  当谈及轨道交通的未来及科技展望时,李蔚教授围绕我国目前重点研究方向提出了“智能轨道交通系统“智能制造技术”“时速600公里高速悬浮”的概念。他强调了未来交通高效、安全、绿色的三大特点,并指出,想要实现2035年智能交通的目标,需要过硬的技术支持针对轨道交通的未来,李蔚教授坚信“其他国家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

  随后,李蔚教授就研究方向,团队组建,文件检索等几个方面为同学们提出关于交通科技竞赛的宝贵建议。他提到,想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只有创新精神是不够的,还要有坚定的信心,不屈不挠的信念与勤劳的双手,交科赛是对学生能力,心性各方面的的培养与考察,同学们想要取得良好的成绩,这些品质就不可或缺。不仅如此,李蔚教授指出,同学们设计出的作品在具有创新性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要有创新性实用性符合法律法规这样才能被称为好的作品。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在竞赛方面还存在的疑惑向李蔚教授展开提问,李蔚教授也对同学们的问题耐心的进行了解答,问及交科赛的意义时,李蔚教授谈到,交通科技大赛是为了培养同学们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与理论实践的结合,不论是今后的学习生活还是工作中,同学们都需要具备这样的能力。
  通过本次的科创辅学的课程,同学们对交通科技大赛的理解更加深入了,相信同学们在以后准备的过程中能更加得心应手,并在以后的交通科技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