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走进金秀瑶山,领略瑶族风采 ——“走进大瑶山”调研团顺利完成调研

发布时间:2019-08-18    作者:文晓晴 摄影:蒙文炟    来源:中南大学赴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走进大瑶山”调研团     浏览次数:


8月14日晚中南大学赴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走进大瑶山”调研团来到了金秀镇。调研团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巫世儒等五位同学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蒙文炟同学组成,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18级辅导员黄永明老师为指导老师。

调研正式开展之前,队长巫世儒同学组织召开了行前培训暨安全教育会议,同时,会议还确定了当天的行程安排,并对每位成员的形成安排作出了具体分工。


8月15日下午三点,“走进大瑶山”调研团来到了当地政府的扶贫开发办公室对副主任刘国成同志进行了采访,刘国成同志向调研团成员介绍了金秀当地扶贫工作在教育、医疗、生活、创业等多个方面的政策,还解答了成员们关于扶贫政策以及扶贫工作进程的诸多疑惑。他介绍:“‘5+2’产业是指县级发展:柑橘、茶叶、杉木、竹笋、生态鸡、中草药、油茶七大特色产业,目前为止,‘5+2’产业已覆盖10455户贫困户,覆盖率达97.66%,这样以特色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的方法取得了良好成效。2019年政府将继续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强化精神脱贫工作,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结束采访之后,调研团成员来到了金秀县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由本地成员文晓晴同学进行引导介绍。

8月16日上午,“走进大瑶山”调研团来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乡哩歌”继承人龚奶奶家中进行拜访。龚奶奶是一位近八十岁的原住于金秀村的茶山瑶民,她年轻时多次登上舞台宣传“乡哩歌”文化,并在近几年主动承担起教授下一代“乡哩歌”文化的责任。通过学习,所有成员切身感受到了瑶族神秘而古老的魅力,进一步了解了几百年来瑶族深厚的文化沉淀。


接下来,“走进大瑶山”调研团来到了金秀镇的街道上分发关于扶贫情况的调查问卷,旨在了解当地人民对扶贫政策的了解度和满意度。本次调查共收集了二十六张问卷,调研团成员在采访时也通过问卷向受访人提出了更多的相关问题。通过调查,成员们了解到金秀镇的贫困户覆盖率较高,贫困户普遍文化程度低,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足,此外,本地贫困户对脱贫政策的满意度主要来源于享受到的医疗政策帮扶,他们希望在未来享受到更大力度的医疗补助政策。


本次实践活动意义重大,调研团成员在实地的考察中了解到了国家扶贫政策在少数民族自治的偏远地区的具体发展进程,也了解到了少数民族自治区域政府对于贫困人口的帮扶措施,还感受到了瑶族特色文化的独特魅力。更重要的是,调研团成员们体会到了国家的帮扶政策对于少数民族的强大帮助,看到了人民生活在脱贫过程中不断进步,未来可期的美好前景,成员们也由此更加感受到民族团结的氛围,坚定了拥护国家政策、积极主动学习、培养实践能力以为国家建设作出贡献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