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立足当下,规划未来——交通院关工委志愿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06    作者:程轶涵    来源:团学会志愿者协会     浏览次数:


4月3日下午三点半,交通院团学会志愿者协会组织来自18级、17级、16级的十二名同学前往铁道校区交通楼518教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关工委活动。本次活动以“立足当下,规划未来”为主题,共邀请了六位老师到场,他们分别是:关工委的戴教授、王教授、赵教授、李教授,交通院党委副书记宋晓东老师、院分团委书记樊佳俊老师。

活动伊始,宋老师与樊老师指提出,希望同学们能借助这次与教授们面对面谈心的难得机会,和他们交流学业上、生活上遇到的疑难问题,并对建立起更深刻的专业认识,真正做到立足当下,认清自我,规划未来,不负青春。

接下来,首先由戴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铁路行业的发展历程:从1825年世界上第一列火车诞生,到前辈詹天佑引领国人拉开了我国铁路发展的序幕,再到如今高铁运行的惊人速度与“一带一路”倡议携高铁走上世界舞台的宏伟蓝图,我国铁路发展是如此迅猛,高铁更是世界文明,成了“中国速度”的名片。

紧接着,赵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对交通运输工程专业进行了深入的介绍。赵教授指出:“如果说设备工程是硬件,那么运输工程就是软件。运输专业的同学将来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许多无法提前预知的问题,各种铁路方面的调度问题与突发情况,都要靠调度人员的当机立断。”因此,可以说交通运输工程旨在培养复合型人才,这就要求同学们从学业到就业,始终铭记三个字:“尖、卡、斌”。所谓“尖”,即可大可小;“卡”,即可上可下;“斌”,即能文能武。赵教授勉励大家要始终保持谦虚的心,提高学习工作效率,端正政治思想态度,热爱自己所学专业,发挥自己的价值,在大学四年以及今后的生活中,坚持不断学习与进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李教授则主要向大家强调了端正政治态度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虽然道路泥泞曲折,但最终收获了好的结果,这不仅仅是因为共产党的领导战略、政治思想正确,更离不开每一位党员与团员的努力。作为大学生新青年的我们更要端正政治态度,不犯思想错误,在党的引领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学生时代认真学习,走入社会后报效党和国家。

王教授向同学们强调,一定要认清学生时代的主要矛盾,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要正确树立学习与恋爱的关系,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在大学中追求爱情只能作为选修课来认知,学习才是第一位。

最后,樊老师对本次会议做出总结,鼓励同学们加油干,立足当下,认清自己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积极改正,做好未来规划,自己为自己拼搏出一片广阔天空。

本次关工委活动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的许多疑惑,更使大家意识到了自己作为新一代交通人的社会责任,对专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老教授们的对青年大学生的关怀和教诲将一直温暖并激励着同学们艰苦奋斗,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