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开展应征入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依照法律服兵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也是每个适龄青年大学生的神圣职责。征集青年大学生入伍对于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鼓励大学生携笔从戎,参军报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校决定从即日起开展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和研究生(不包括成人高等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类考生、各类非学历教育学生),专业、性别不限。
 二、征集条件
   1.年龄条件:男生年满17至22周岁(1997年1月1日——2002年12月31日出生),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放宽到24周岁;女生年满17至22周岁(1997年1月1日——2002年12月31日出生)。
   2.身体条件:身高:男生身高160cm以上,女生身高158cm以上;体重:标准体重=(身高-110)kg,男生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生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视力:右眼裸视不低于4.6,左眼裸视不低于4.5。其他身体条件按照国防部颁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执行。
   3.政治条件:符合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要求和有关规定。
 三、入伍流程
   1.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征兵宣传动员大会

时间:5月8号下午15:00,地点:新校区D座108(暂定)

2.网上报名(4月25-5月10日):符合征集条件的大学生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进行报名。女生报名相对较晚,预计6月中旬开通报名。
   3.学院报名(5月10-15日):对于有愿望应征入伍的在校大学生可携带身份证、学生证或校园卡、2张近期一寸彩色免冠照片及报名表报名。
   4.体格检查(5月中、下旬):学校统一组织现场报名应征入伍的男生到指定医院体检。女生由长沙市警备区统一组织体检,具体体检时间另行通知。
   5.政治考核(5月下旬):上级征兵领导小组集体审批预定兵,征兵办、高校与学生签订预定兵协议。
   6.复核复查(8月下旬):初审初检合格的男生根据区征兵办安排进行复检复查。
   7.交接起运(9月上旬):根据复查复审结果,正式定兵并交接起运。
 四、给予相关精神物质奖励
 学生应征入伍后,除享受国家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复学后学费减免、优待金等国家、军队及湖南省的有关优惠政策外,学校还将给予以下奖励,但每位学生只能享受一个培养层次标准修业年限的优待政策。

(一)对应征入伍学生一次性给予20000元奖励。

(二)应征入伍学生在校期间应缴纳学费金额高出国家学费补偿(代偿)或减免标准时,高出标准部分由学校补偿或减免。

(三)本科生退役复学后,参评学年奖学金时在已评定等级(不含一等奖学金)基础上提高一个等级。

(四)学生退役复学后,学校免收住宿费。

(五)应征入伍学生在部队表现优秀,退役复学或入学后,满足毕业条件的,毕业时学校授予“中南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并推荐为“湖南省优秀毕业生”。

五、给予学业支持

学生应征入伍后,在思想、工作等各方面表现良好,圆满履行兵役义务者,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应征入伍的学生在学业上给予以下优惠政策。

(一)允许申请免修相关课程。结合应征入伍学生在部队的教育实践经历,可申请免修相关课程并获得相应学分。

本科学生应征入伍退役复学后,除可免修军事技能训练外,还可免修军事理论课、体育课、形势与政策、两门全校性选修课和课外研修。

学生应征入伍退役复学后,由本人申请,武装部、学生所在学院根据学生提供的荣誉证书或在部队表现鉴定材料等给出评定意见,报本科生院审定。

(二)转专业。新生和大一学生应征入伍复学后,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转专业,且转入指标不受接收学院比例限制:1.完成第一学年所有教学环节,并取得合格成绩;2.凡在服役期间获得“优秀义务兵”称号或荣立三等功及以上或团级(含)以上单位嘉奖(荣誉称号),学业成绩可以适当放宽。转专业原则上文科类不得转入理工、医学类,美术类、音乐类、体育类不得转入非艺术类、体育类,理工类、医学类中非临床医学专业不得转入临床医学专业学习。

(三)攻读硕士研究生

1.退役学生在学业第七学期(五年制为第九学期,服役年限除外)时,符合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的必备条件,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即可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并优先推荐到原就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1)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成绩为所在专业排名前60%;(2)凡在服役期间获得“优秀义务兵”称号或荣立三等功或团级(含)以上单位嘉奖(荣誉称号),且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成绩为所在专业排名前80%。

2,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大学生,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直接推荐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3.退役学生符合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时,可以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有关要求按照教育部关于“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文件执行。

4.在校学生(含新生)应征入伍服役退役后,在完成本科学业后与本科毕业生应征入伍服役退役一样,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六、其它
 学校应征入伍优惠政策的具体内容请查看《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意见》(中大党学字[2017]4号)、《中南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在全校开展应征入伍工作的通知》文件。
 有关大学生应征入伍的详尽事宜可登录全国征兵网或到学校武装部咨询。
 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
 学院征兵QQ咨询群 :1001280389
 学院咨询电话 :0731-88660237(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