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通知公告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1-04    作者:    来源:交通院     浏览次数:


为落实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进一步加大博士生招生改革力度,扩大导师招生自主权,探索多样化选拔途径,选拔学业基础优良、科研能力强、具有培养潜质的优质生源,根据《中南大学2019年24个试点单位以申请考核制选拔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和《中南大学2019年选拔本校在学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通知》的相关精神,我院作为24个试点单位之一,实行取消公开招考,仅以直博、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方式招收博士生,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现公布我院2019年以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选拔方式招收博士生的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组织机构
组  长: 高广军
副组长:贺志军 姚  松
组  员:罗意平 黄合来 秦 进 冯芬玲 凌春雨 李夏苗 梁习锋 符卓
二、招收博士学科专业、导师
招生专业:交通运输工程(0823)。
招生导师:经认定具有2019年招生资格的博士生导师,每位导师限招3名(含直博生在内)的限制,招收有专项计划、工程博士研究生的导师限4名。
三、考核对象
符合报考基本条件,2018年12月8—27日已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完成网上报名及缴费,并在2018年12月27日之前向学院提交了相关材料,经学院审核通过,可以参加本次考核,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予安排考核及录取。
四、考核内容、方式
1.思想政治素质考核
采用面试方式,与专业考核同时进行,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生理及心理状况等方面。按优秀、良好、尚可、不合格四个等级评定,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考核
通过ppt陈述报告及面试方式进行。
专业科目1:科研实践与基础
由考生做ppt陈述报告(可包含个人基本情况、科研实践及学术研究情况、研究基础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时间20-25分钟,重点考察考生参与科研实践、学术研究的情况,口头表达能力、科学思维等情况。满分100分,成绩由面试小组、导师共同评定,导师、面试小组评分各占50%。
专业科目2:科研潜质及综合能力
采用面试方式进行,结合考生ppt陈述内容,重点考察考生对学科基本知识、原理,学科发展动态的掌握程度以及科研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满分100分,成绩由面试小组、导师共同评定,导师、面试小组评分各占50%。
3.外语水平考核
通过面试进行,考核内容为外语口语、听力及专业外语应用能力,满分100分。
五、成绩评定及录取
1.总成绩评定
总成绩=专业科目1成绩+专业科目2成绩+外语成绩,测试成绩如有一项不及格则不予录取。
2.申请考核制及硕博连读两种招生方式的考核与选拔同时进行,两类考生按相同标准一并选拔。
3.复试后按复试总成绩排名据招生计划依次进行录取。奖、助学金的评定同样须依据复试总成绩排位确定。
六、具体安排
1.考核安排
2019年1月10日,在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后将通知考生,具体考核时间、地点安排将见交通楼三楼公告栏。
2.录取审查、公示
学校对二级单位上报拟录名单进行复审,审查无误后将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审批通过后在学校网站进行录取公示。公示时间大致安排在2019年3月,并不少于10个工作日。
3.录取通知书发放及学制
2019年7月上旬,学校统一发放博士生《录取通知书》。
申请考核制博士生学制为4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按规定须缴纳学费,按学校规定进行奖学金和助学金评定。
从研一及研二选拔的硕博连读博士生学制均为4年,硕博连读博士生按学校规定享受奖学金和助学金。
拟录取考生如因故放弃本次申请,须在2019年5月1日前,向我校研招办出具书面报告。
4.取消录取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其博士生录取资格。
(1)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弄虚作假情况。
(2)受到纪律处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或因违法受到判罚。
(3)应届硕士生在2019年9月1日前未获得毕业证书及硕士学位证书。
(4)不符合体检标准或因身体缺陷、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5.其它
(1)未尽事宜参照《中南大学2019年24个试点单位以申请考核制选拔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和《中南大学2019年选拔本校在学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通知》执行。
(2)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铁道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楼324室
邮编:410075
联系人:陈悦老师(电话:0731-82655446)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19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