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能力or“出身”?

发布时间:2020-12-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当我们求职时,HR更看重我们的能力还是我们的“出身”?


近日热播的《令人心动的offer2》中丁辉的第一学历并不出众,但是他待人时的真诚与热情、同事遇到困难时施以援手的宽广胸怀、在同事的汇报工作出现问题时及时纠正的能力和可以称作逆袭的人生,赚足了观众缘;与之形成对比的第二季的其他学员,他们来自五院四系,更有斯坦福大学法学院、乔治城大学的高材生,我们姑且把这些烫金的履历称为优异的“出身”。

综艺中,来自斯坦福的王骁无时无刻不透露出来一种贵气,把自己的生活活成了与斯坦福大学的“联名限定款”。水杯、挂牌等小物件上也是斯坦福的logo,而王骁更是又带火了“凡尔赛文学”,总是在不经意间表现出来自己的优越生活。不得不承认,我们都会想成为拥有良好“出身”的“富家公子”、获得顶尖的教育、实现各种自由、拥有“开挂”般的人生,一路风光无限。可是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非著名本科毕业、非法学本科毕业、年龄较大的丁辉。其实,丁辉更像是我们每个人的缩影。生来就含着金汤匙的总是极少数人,丁辉才是现实的写照,是现实的缩影。

在综艺中面试环节,别的学员的学历生涯让面试官眼前一亮,但是当轮到丁辉时,面试官针对他的本科学历以及人生的履历展开了多角度的提问,丁辉的回答并不很高大上,但却是每一个普通人会最先考虑的。丁辉在面试时的尴尬相信我们也会遇到,这些尴尬或许是准备并不充分却要当众发表演说,或许是上级对自己没有考虑到的问题发难,或许是……


但是对比之下的不出众的履历与所具有的能力并不能化作等号。

在回复议题时,丁辉出现的问题是最小的;在小组辩论时,组员卡壳、紧张,未能很好的输出观点时,丁辉站起,抓住了案件核心点,一一反击,成功扭转局面,反败为胜。

当从事过法律工作的评议员撒贝宁都对丁辉十分认可时,丁辉依然不被接受,评级多次垫底。似乎精英律师们习惯了稳稳的优雅而对于背水一战的草根充满了不认可和偏见。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些公司对招生有门槛,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个人的能力。

我们看着那个拼搏、“卑微”的丁辉,他也在看着我们。

我们都是普通大学生,或为了保研、或为了考研、或为了薪资高并且福利好的工作而拼搏。我们可能会在某个关键的人生节点行差踏错,没有办法拿着一份教科书般的完美简历去规划人生。我们只能在做出了不恰当的选择后,付出更多的时间,学习更多的知识与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高贵的出身”会让你的起点比他人高,但是通往最终的成功还得要靠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