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今天,你是不是又熬夜啦

发布时间:2020-11-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在一个个寂静的夜里,宿舍楼中安静却不平静。各个书桌上的台灯交相辉映,而书桌前的人们则精神抖擞。刷知乎,逛b站,打王者,追剧,聊天,工作......人们不禁感叹,夜晚如此美妙。

知名调查机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公布的大学生睡眠调研报告显示,有90.7%的大学生存在各种睡眠问题,其中,熬夜最常见,超过1/3的大学生每晚超过零点才睡觉。而你,是否也是熬夜大军中的一份子?

对于刚进入大学的萌新们而言,还没有完全适应学校的生活节奏,还没有认清各个校区的各栋教学楼,甚至还没有认全一起上课的同学们,却早早加入了熬夜大军。在不同的宿舍楼栋,在不同的房间里,无数大学生似乎在无形中达成了一种共识:一起熬最深的夜,一起做最快乐的崽崽。

而对于已经适应了学校生活的高年级学长学姐而言,熬夜则多了几分身不由己,学业上的巨大压力,学生工作的各项事宜,生活中的种种琐事,都能将入梦时间一拖再拖。

熬夜不是慢性自杀吗?当代大学生显然知道这样的生活常识。可是为什么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走上了熬夜这条路?

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在我看来,重要原因有三。

首先是从众心理。当一个寝室里有一两个人习惯晚睡,这个寝室就会很容易变得统统熬夜晚睡。熬夜容易传染,但早睡早起却不容易。这就是熬夜的特殊之处。当我们早早地躺到床上,却看到寝室同学丝毫没有要休息的意思,一次两次,多次以后,我们便容易不自觉地想要再给自己找点事情,于是,我们拿起手机,“欢乐今宵”。而且,即使我们深知熬夜危害身体健康,但当我们发现身边人大都这么做时,心里的不安与担心也会减轻。

其次,则是自制力不够,专注度不高。夜已深了,此时的任务便是睡觉,可是有许多人会禁不住诱惑,拿起手机,嘴上说着就玩一小会儿,实际上几个小时的时间则悄悄流逝。当人们终于意犹未尽地放下手机,却发现已经到了深夜,这一夜,终究还是没能早睡。想要彻底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就必须下定决心,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制定好作息计划,一到时间便断网断电,手机关机,保证自己不会受到外界消息的干扰。与此同时,也需要自己强大的自控能力,断掉想要拿起手机的念头。

 

最后,则是一些人长久以来形成的对熬夜的执着与偏爱,认为想要变得优秀,熬夜必不可少。多少人曾在幼年的时候在书店中看到稳居畅销书排行榜的《哈佛凌晨四点半》,以为精英的生活就是如此,披星戴月,无需休息。我们便会觉得:晚上不用功,将来没前途。这也使我们产生自己也可以熬最深的夜的错觉。可事实并非如此。到晚上就该睡觉,这件事写在我们的基因里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千百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发现了藏在人体内的“昼夜节律”,这是写在我们基因中的规律。或许对于少数人而言睡眠并不重要,可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充足的睡眠对维持健康必不可少。

“熬夜爽一时,出事悔一世”,因此,青年,早早入睡,健康生活,请从现在做起。毕竟,这是爱自己最简单直接的方式。

当然,对于那些不得不熬夜的小可爱们,这里也是有一些补救措施的。既然晚上没有休息好,白天就要吃好,要保证摄入的总热量能够满足身体能量的消耗,并且,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因为熬夜无形中提高了劳动强度,使能量消耗增大,所以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而且,经常熬夜的人,眼睛容易疲劳,而维生素A可以提高眼睛对昏暗光线的适应能力。

青春,是我们最美的年华,但也不要在这个时期透支身体,随心所欲。早睡,是在这个充满诱惑与压力的环境下,自己能给自身的,最深情的告白。



下一篇:我怀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