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面对认知失调,你真的做对了吗

发布时间:2020-10-24    作者:贺锦容    来源:     浏览次数:


想要减肥,却戒不掉快乐水?于是安慰自己零度可乐肯定不会长胖。

快考试了,却还沉迷于游戏?于是进考场前还抱着佛脚图个心安。

这样的情况是否常常发生?我很明白自己此时应该干什么,却还是抱着咸鱼的心态得过且过逃避现实,用自我欺骗的方式换来短暂的快乐。

这种现象被心理学家利昂·费斯廷格用认知失调理论以解释。一般情况下,个体对于事物的态度以及态度和行为间是相互协调的;当出现不一致时,就会产生认知不和谐的状态,即认知失调,并会导致心理紧张。个体为解除紧张会使用改变认知、改变行为等方法来力图重新恢复平衡。简而言之,就是在发现自己的态度与行为不一致时,灵魂和身体总得有一个妥协以重归于和谐的状态。


当你的灵魂被身体出卖,选择使认知妥协来恢复平衡,的确能贪得逃避所带来的一时之快,但灵魂又该去往何方?在石黑一雄的作品《远山淡影》中,主角悦子把自己的故事附着在一个编造出来的朋友佐知子身上,而将回忆中自己的形象变为原先所期待成为的模样,以掩饰自己作祟的内疚感。博尔赫斯的《刀疤》里也描述了类似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无中生“友”的倾诉方式同样屡见不鲜,人们会在潜意识里把某件事情的后果嫁接到一个虚构的幻象,即所谓“薛定谔的朋友”身上,希望以自我欺骗获得片刻的宁静和安慰。熬夜追着综艺,敷上面膜之后告诉自己再熬一会也没关系;办了健身卡以激励自己健康生活,结果最终还是让健身房不劳而获。当贪念得到满足后,人们总会编织谎言自我欺骗安慰,用“下次一定”以减轻负罪感。可这样真的有用吗?


如果是往好的方向发展,人们能够在认知失调造成的心理恐慌中冷静下来,以削弱失调感的方式增强人的信念,以更饱满的状态去达到接下来应该达到的目标,减肥失败后痛改前非,倾诉内疚后回头是岸,这样的精神同样值得提倡。但若是往坏的方向发展,逃避到最后不敢面对现实,间歇性雄心满志,持续性浑浑噩噩,让立的flag倒了又倒,把灵魂交给贪欲的恶魔,人们就只得躲在内疚性自欺不断扩大的阴暗角落发烂发臭。

假使你将身体交由灵魂主宰,选择将行为改变以恢复平衡,换言之就是及时遏制住涌现出来的享乐主义思想,才可能做到真正驯服自己内心的怪物。罗曼·罗兰也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每个人的失调耐受性不相同,存在着个体差异。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将自己的上限不断提高,直面挑战以践行信念。发现复习的时间不够用,手中的游戏再香也该放下了;深夜放毒来的再猛烈,吃夜宵的念想也该按捺下。当这些贪念不被付诸实践,自我欺骗的手段不被摆上台面,最初的理想才有可能会被实现。




上一篇:自恰而不尴尬
下一篇:洗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