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洗心

发布时间:2020-10-24    作者:张友俊    来源:     浏览次数:


长沙的天气像淘气的孩子,方才艳阳高照却也忽而下起了倾盆大雨。这没有温暖阳光的日子让人生出了些许不快。

雨天和晴天相比,她总是不大被喜欢的那个,不大被理解的那个,不大被体谅的那个。原本高涨的热情似乎一遇到雨便被浇灭了;本就心情不大好的,好似更加郁闷。孙燕姿的《雨天》中的歌词这样写到:过去那些大雨下落的瞬间/我突然发现/谁能体谅/我的雨天。那么谁能体谅呢?


雨天不大受欢迎,但雨天依然存在。

当雨超越了物象,她似乎又成了“背锅侠”。你是否把心里的烦闷归咎于窗外阴暗低沉的乌云和哗哗落下的雨滴;你是否会在取得不满意的结果后回想过程,把自己的失利归罪于听起来似乎令人烦躁的雨声;你是否会因为走在积水的街道上,因为飞溅的水打湿心爱的球鞋而心生愤怒;你是否会……可是她只是一场无辜的雨啊……

然而,一切的不顺利与推脱是心理作用。举个简单的例子,“人工印记”的实验。用邮票大小的湿纸片贴到被试者的皮肤上,告诉他说,贴上之后这块皮肤就会发烧。不一会,揭去纸片,皮肤果然红了。仰起头,看到阴暗低沉的天空会下意识联想到不阳光的一面,而这不积极的联想也会影响做事的积极性,这也便有了做不好的借口。长此以往,不理想的结果会反作用于自身,原来因为暗示才有的消极结果自然便出现了。

但是,当你改换一种对雨天的态度时,你是否会发现不一样的世界?不妨探讨一番。

当下雨却又恰好没有带伞时,莫要因无法快速赶回宿舍而恼怒不已,静心听粒粒雨滴划破空间的声音,细细听雨落叶梢的清脆,默默感受雨点落入心房荡起的层层涟漪。纯洁的雨水从左心房流向全身,洗涤每一处,终是流返心脏,洗涤心灵,谓是洗心。

当我们不再把一切的不顺利归结于不利的环境,我们才有勇气直面自己的不足。是谓“洗心”,洗去的是心中的浮躁,不安与尘世的纤尘;洗去的是嘈杂,喧嚣与吵人的声音;留下的是恪守本心,不为所动的自己;留下的是冷静与理智的结合。

倘若心灵已经被涤荡圣洁,纵使是狂风暴雨也吹不乱我纯净花园,纵使大雨滂沱也不可阻挡心中的向日葵向阳而生。



待下次雨天,我愿你不再厌恶她,我们一同去到后湖散步,只为感受雨夜。我们站在雨夜里,从一场雨走向另一场雨,接受她的洗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