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莫做那匹“懒马”

发布时间:2020-04-26    作者:江毅    来源:     浏览次数:


两马各拉一货车。一马走得快,一马慢吞吞。于是主人把后面的货全搬到前面。后面的马笑了:“切!越努力越遭折磨!”谁知主人后来想:既然一匹马就能拉车,干嘛养两匹?最后懒马被宰掉吃了。这就是经济学中的懒马效应。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沉重的道理:让人觉得你可有可无,你被踢开的日子就不远了

在如今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知识和社会秩序在不断地更新着。尤其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今天,每个人都可能面临失业的风险。二十年前,我们可能会以为高速公路收费员是个很轻松的工作,每天都可以坐着工作,数数钱就是能获得劳动报酬。但是,唐山一位36岁下岗的高速公路收费员的发自内心的那一声呐喊,或许已经成为一个全新时代开启的信号。“我这辈子就学会了收费这一件事,现在让我下岗和让我残疾有什么区别。”一时间,各行各业开始人人自危,唯恐自己的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现在,每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仅保留一个人工收费通道,刚刚那位女士的经历也许正在不断地重演。

小明某个学生组织里担任一个小干事,每次有工作需要自愿完成时,他总是躲在一边或者找理由推脱,这些工作从来没有被分配到他头上。而且很多常规工作,他负责的一小部分也总是漏洞百出,坚持拖延,害得同部门的同学不得不额外花时间为他完善。长久以来,他的绩效考核非常一般,而且同部门的同学也渐渐疏远他。到了换届选举,想留任的他,不仅绩效考核不过关,没有足够的材料,而且给他投票的同学也非常少,他不得不离开这个集体。

以上两个例子是懒马效应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体现。在职场上工作拖沓缺少主动性,导致工作绩效考核低,面临裁员;在大学里频繁旷课,学习不刻苦,导致多门功课不合格;从事的工作创新性和技术性较低,导致工作岗位被机械取代,失去养家糊口的工作等等,发生这样的情况有时候真可以称为人间悲剧。

那么怎样才能避免以上状况出现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第一,学生时代需要付出踏实的努力培养适应未来生活的能力。学习不仅要有深度,更要有广度。学习知识需要全力以赴,并且真正地内化于行,而不是仅仅用于应试。跨维度学习,不分文理,不限行业,广泛地阅读了解。关心社会动态,了解民生动向。同济大学一教授曾经说过,好专业好工作应该能够为社会民生带来实际的价值。中学阶段我们埋头苦读,大学阶段我们应该展望四周。

第二,工作时应该具有主动性,具有危机意识。主动承担具有不可替代性的工作,如具有人文性质的管理,项目策划;具有创新性的创意开发。多争取可量化的荣誉,具有竞争意识。学会巧干,自己的劳动成果要为集体和社会产生实质的影响,保证得到自己应得的的劳动报酬与荣誉。

第三,培养兴趣爱好甚至第二职业。战国策里狡兔三窟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但却没有多少人真正领会。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强势冲击的今天,我们需要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多一条选择。建议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第二职业行业跨度较大。这样一是可以避免相关行业相互造成的不良影响的蔓延,而是可以全面开发自己的潜能,让自己在生活中可以得到心理上的平衡。

今天的社会,不再是一个拍拍脑袋搞发明或者下海经商就能快速致富的时代。高学历已成为成功的基本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