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习惯,熬夜,与瘾

发布时间:2020-04-21    作者:李文韬    来源:     浏览次数:


我常常在想:明明知道抽烟有害健康,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抽烟;明明知道喝酒伤身,为什么还是会有很多人在深夜里买醉;明明知道熬夜不可取,天天说着早睡早睡,结果凌晨一两点钟还在群里酣畅淋漓地聊天。

想来想去,是瘾。

前两天有幸拜读过江毅同学的《成瘾心理学》,他在里面提到:成瘾行为是过度的,超乎寻常的习惯,成瘾事物通过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而使人获得兴奋与快感。

如果说尼古丁和酒精是物理成瘾,那么熬夜呢。

熬夜不是瘾,熬夜只是习惯。瘾是,你为什么熬夜。

美国批判家尼尔·波兹曼有一本著作,叫做《娱乐至死》。这个书名很有意思,不是致,而是至。表面上看娱乐并非十分有害,不会致死,而是人们主动选择的去娱乐至死。但是恰恰相反,娱乐会拉扯着人一步一步走向深渊。我不敢说所有的人熬夜都是因为娱乐上瘾,医护工作人员等特殊职业人员用自己的坚守换他人平安与健康无疑是令人肃然起敬的,但是起码,百分之九十的熬夜人员可以自己选择何时睡觉。

熬夜上瘾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手机里的娱乐内容直接刺激中枢神经上瘾,也算是半个物理成瘾;另一种只是想单纯的为白天的疯买个单——找回一点时间。

而在我们的生活中,第一种往往是第二种的结果。当你习惯于在晚上找回一点白天浪费的时间,在没有事情做的时候,往往不是马上睡觉,而是通过进行各种娱乐使自己顺从于习惯。于是你慢慢地便会变成第一类人。当你打破了你的作息,便打破了自律,打破了前进的驱动器。走出了第一步,惯性会越来越大。

 一个人想要成功,想要有所作为,必须自律,必须不断地扩大舒适圈,想要扩大舒适圈,必须先跳出舒适圈。当你不断地跳出舒适圈,跳出舒适圈会变得越来越容易,你也会变得越来越自律,越来越自信。而同样的道理,永远呆在舒适圈里,舒适圈只会越来越小,最后在沉沦中丧志。

 所以做出点改变——什么都好。借助外力也好,自己控制也好,重视习惯的力量,改掉不良习惯,再去耐心培养一个好习惯,走一小步,再走一小步,刚开始困难总是难免的,不过,后来的路便会好走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