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蝴蝶效应

发布时间:2020-04-12    作者:李熠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著名的蝴蝶效应。

其原因就是蝴蝶扇动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产生微弱的气流,而微弱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发生相应的变化,由此引起一个连锁反应,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

有则故事这样讲到,因为一匹马失掉了马蹄铁,导致整个王国的灭亡。这是由于马蹄铁工匠在制作时敲打歪了一下,从而造出了一个不合格的马蹄铁,这个马蹄铁被将军的马所使用的,在战争时马蹄铁被甩出从而马失前蹄摔倒,将军被冲上来的敌人的马所踩踏而死,从此群龙无首,失掉了战役,王国也因此而灭亡。

蝴蝶的不经意的举动足以引起严重的后果,一个微小的细节足以引起一切的崩塌。

我们总是对细节不太在意,总是漫不经心,随意而为,缺乏严谨的态度。在生活中就存在着许多微小的蝴蝶,它们不经意地扇动翅膀,就能引起我们生活中的巨大变化。

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洛仑兹将仅仅相差0.0001的两个初始条件输入一个数学方程,计算得出的两条曲线不久就分道扬镳,相差很远。这是数据的蝴蝶效应,当我们计算0.99的365次方和1.01的365次方时,我们会发现它们相差甚远,而它们的原始数据只相差0.01。

我们对于每一个细节斟酌,都是无可非议的。但是我们不必对于已经到来了的结果而悔恨。那个因为失掉马蹄铁而灭亡的国家,国王昏庸无能,才造成了人民也不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人人自危,马蹄铁匠也是如此。输掉战争是早晚的事情。

对于此前的结果,我们无需愧疚和悔恨,只需对于当下保持敬意,认真对待好每一个细节,也许在过去有许多过错的事情,那是无数只蝴蝶造成的后果,我们毫无能力改变。在电影《蝴蝶效应》中,主人公回到过去,想要弥补自己之前的过错,改变现状,可改变的现实却酿成了更严重的后果,他失去了更多,不论怎样改变以前的条件,他总是失去的更多。他所改变的事物也像蝴蝶一样,不仅使某个结果改变,而是引起了一系列事情的发生。

我们总是想,要是当时怎样,现在就可以怎样,我们没有改变过去的能力,并且过去的某个条件改变也不会达到令我们满意的结果。只有对当下保持敬意,有着严谨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活好现在,未来的一切才是最好的安排。

正如加措活佛所写道:上天不会无缘无故做出莫名其妙的决定,它让你放弃和等待,是为了给你最好的。所有的欺骗、侮辱和伤害,只是这个世界温柔补偿的序曲。那些星星点点的微芒,终会成为燃烧生命的熊熊之光。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