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爱无言,情无声

发布时间:2020-04-05    作者:张丰翼    来源:     浏览次数:


爱情,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从古至今,描写爱情的诗句更不在少数,问世间情为何物?只教人生死相许;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山有木之木有兮,心悦君兮君不知……

“我不要电梯房,我们家宋老师身体不太好,如果有这一千六百万啊,我打算带他去国外看病。我都打听过了,这病国外能治,要是实在看不好,这钱花在他身上我也心安了。所以啊,如果宋老师给你说电梯房的事,糊弄糊弄他就好,千万别当真。我们家的事啊,我说了算。”江奶奶悄悄对房店长说。

“你们的讲话啊,我都听到了,我家美廷啊,是小孩脾气一根筋,我的毛病我自己清楚,绝症。再花钱就浪费了,把这些钱留给她养老。你呢,要帮我们找一个电梯房,小区治安要好一点,交通也要便利,最好能留下几百万给她养老。”宋爷爷也悄悄给房店长说。

这是电视连续剧《安家》中的一个片段,江奶奶和宋爷爷的爱情故事令我们感动、向往。有多少人看到这一幕,心里萌生出了对爱情的渴望?可对于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爱,还是一个遥远而又令人摸不清头脑的东西。我们还不懂“爱”。

前段日子,与朋友闲谈,听得他们说我一个好朋友分手了。当时心头一惊,在我的印象里,他们两个在很早就互相喜欢,每次看着他们,我的心中也只能浮现“甜蜜”一词。当然,这些年里,我也没少帮他调解他们的感情。在我眼里,他们两个人的感情一直令我羡慕:男女相互喜欢,两个人都是初恋,男方又特别善解人意,能够放下自己的自尊去哄、去宠女方,每次争吵都是我朋友先认错,再加上他们平日住的地方离彼此很近,能够很好地沟通感情,我一直觉得他们的感情十分牢固。

我不愿相信这件事,亲自去找我那个朋友想知道为什么。他说:“是,我是特别喜欢她,每次她以各种理由生气时我都会去哄她。可这次她提分手,我不想再去像以前那样子哄她回来了,我哄够了……实不相瞒,这件事情之后,我有点不相信爱情了,以后找个凑合就行了。”听着他说,我的心里也在流血,这么多年,我知道他的难处,为了不让女朋友担心,删除了社交平台所有的异性,不与除她之外的任何异性有任何联系,所以分手后,他不再有任何异性朋友,由于已经毕业,也没有合适的场合供他认识、了解其他异性。我知道,你们可能会觉得他的做法很傻,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这恰恰是他爱那个女孩子、愿意把自己的所有都交给她的最好证明。“别呀,或许是她一时冲动呢,谁都会有不冷静的时候,别这么早下决心好吧?不是我说,我们现在的年龄又不着急结婚,为什么不能努努力,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呢?要我说呀,过段时间,你们两个都冷静了,去跟她好好谈谈吧。”听完我说的话,他什么也没说,只是摇了摇头,我不知道他心里有没有动摇,我没再说下去。

虽然我嘴上在劝他,其实我的心动摇了,突然一下子觉得自己对“爱”的信仰动摇了。近几天,迷上了一部英剧《神秘博士》,第九季最后一个剧情:女主为了救别人死了,博士也恰好中计被关在忏悔罗盘里。忏悔罗盘本来是用来忏悔的,可是被坏人利用想要逼迫博士说出一件事的真相,其实,只要说出来答案就会被放出来。但是为了能够救女主,博士不愿意说出来,因为那件事的真相是救女主的砝码。在忏悔罗盘里,有一个怪物一直追着博士,博士想方设法逃跑,最后,发现忏悔罗盘的出口被一堵钻石墙堵着,得知无路可逃,博士朝着钻石墙打了几拳,死后,博士利用忏悔罗盘的机制令自己重生,重复着最初的经历。就这样,日复一日,45亿年过去了,博士死了45亿*365次,终于把钻石墙打破。博士出来了,复活了女主,然而,由于时间法则,女主没有脉搏,为了避免战争的发生,博士和女主选择随机一个人消除了记忆……

这是一段令人泪目的故事,看到这里,你心里有没有浮现出某个人的画面呢?你有没有忽然间想起了某个人?

真正的爱情并不一定是他人眼中的完美匹配,而是相爱的人彼此心灵的相互契合,是为了让对方生活得更好而默默奉献。这样的爱不仅温润着他们自己,也同样温润着那些世俗的心。

真正的爱情,是在能爱的时候,懂得珍惜。

真正的爱情,是在无法爱的时候,懂得放手。因为,放手才是拥有了一切…… 请在珍惜的时候,好好去爱。真爱是一种从内心发出的关心和照顾,没有华丽的言语,没有哗众取宠的行动,只有在点点滴滴一言一行中你能感受得到,那样平实,那样坚定。


爱无言,情无声,并不是只有轰轰烈烈的爱才是令人喜欢与羡慕的,爱一个人,没必要去大张旗鼓恨不得让全宇宙都知道你爱她,只需要放在心里,时时刻刻为她着想,无声无息、平平淡淡但又举世无双。





撰稿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张丰翼





上一篇:蝴蝶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