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为什么有些人一看起来就很讨厌?

发布时间:2019-12-08    作者:石琳昌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什么有些人一看就很讨厌?

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与这个世界无关,而与你愿意把它制造成什么样子有关。——曾奇峰

你相信一见钟情吗?那你相信一见不钟情吗?与一见钟情给人带来的美好感觉相反,现实中有另外一些人,我们刚接触就会无缘无故地讨厌他,他的一举一动都让你反感。你完全不清楚这种抵触心理从何而来,不过在心理学家看来,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喜欢,也没有无缘无故的讨厌。

他长得就让人很讨厌

我们讨厌一个陌生人,可能是由成长中那些不堪回首的人或事所导致的负面心理经历有关。荣格把人在出生后就具有思维、情感、知觉等方面的先天倾向称为认知的原型。比如我们天生会害怕长相凶狠的人,然后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一些人,可以是影视剧中的人物,像《西游记》里面的妖魔鬼怪,也可以是身边的人,像小时候欺负过你的小朋友,他们让你产生了害怕的感觉,于是你对长相凶狠的人就有了自己具体的印象,也就是“坏原型”。心理学家认为:当人们在极力排斥一张面孔或者一个人的时候,作怪的其实是心中不自觉建立起来的“坏原型”,当接触的对象接近坏原型时,我们便会不自觉地产生排斥和厌烦的感觉。

刻板印象导致的偏见

刻板印象是指对某人或某一类人产生的一种比较固定的、类化的看法。刻板印象的形成是由于我们在人际交往中,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和每一个人都进行深入交往,而只能与其中的一部分成员交往,因此,只能由部分推知整体,但这样的主观判断常常会导致偏见。

放眼望去,现实生活中的刻板印象无处不在,四川人火爆,上海人精明爱计较,东北人豪爽阔气,胖人乐观开朗,瘦子精明算计……行为研究数据证实:刻板印象会在与群体的接触中,倾向寻找与刻板印象一致的信息,并过滤掉不一致的信息,从而不断强化刻板印象。

比如你去四川,正好遇上四川人当街吵架的情形,你的大脑就会激活“四川人火爆”的固有认知并加强它。如果你喜欢安静,下次遇到四川人,“四川人火爆”的刻板印象,可能就会让你下意识地讨厌那位无辜的苦主了。

投射是一面镜子,你讨厌的别人可能是另一个自己

投射效应是指认为自己具有某种特性,他人也一定会有与自己相同或者相似的特性,从而把自己的感情、意志、特性投射到他人身上。这是强加于人的一种认知障碍。有四种投射方式。

1.通过否定他人来感知自己,是负性移情的一种情绪体验:把内心的愤怒情绪转移给他人,通过讨厌别人来证明自己不是那种人。比如你不爱干净,不喜欢收拾东西,但是当自己见到一个跟自己一样不喜欢打扫卫生的人时,却会心生厌恶,借此安慰自己:我不是一个邋遢的人。

2.以强调别人和我一样或者比我更差的方式来得到满足。在一个优秀的人面前,你内心会感到自卑,但潜意识里又不愿意承认这种自卑,于是就以“那个人很讨厌”的形式呈现出来,在心理学上称为“讨厌紧缩反应”。

3.进攻是最好的防御,通过投射给他人,你获得了对不能接受的东西加以攻击的机会,与之保持一定距离,从而产生安全感。比如你是校篮球队的一员,曾在一场比赛中你因为自己多次犯规而被罚下场。但在看别人比赛时,看到别人也因多次犯规被罚下场,你可能就会莫名讨厌这个人,认为他真蠢,把事情搞砸了。

4.通过批评或阻止别人去做那些令人不快的事来自欺欺人。比如,你不喜欢学习,只喜欢打游戏。在你打游戏的时候,你旁边有个同学却在埋头苦读,那么你可能就会莫名讨厌那位勤奋学习的同学。

你所讨厌的正是你要去面对与学习的

通过投射效应我们了解到,当我们无缘无故讨厌一个人的时候,并不意味着他很差劲。所以,当我们觉察到讨厌时,要以此为引导,像照镜子一样找到讨厌的原因,反躬自问,去面对自己的焦虑、恐惧及其他负面情绪。发掘对方身上让你不抵触甚至欣赏的品质,诚实地面对自己逃避、防御的内心,放下成见,友善待人,变讨厌为动力,促进自己成长和前进。

撰稿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石琳昌





上一篇:善用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