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期待缔造奇迹——罗森塔尔效应

发布时间:2019-11-16    作者:张皓阳    来源:     浏览次数:


期待与赞美,两个生活中再寻常不过的元素,但我说这二者可以缔造了不起的奇迹,你相信吗?

有这么一个故事:古希腊国王皮格马利翁精心用雕塑雕刻出一位美丽少女,并深深地爱上了她。他真诚地期望自己的爱能被“少女”接受。但它依然是一尊雕像。皮格马利翁感到绝望,不愿再忍受单相思的煎熬,于是虔诚地向阿弗洛狄忒女神求助,他的诚意感动了女神,女神决定帮助他。

皮格马利翁回到家后,径直走到雕像旁,凝视着它。这时雕像发生了变化,她的脸颊慢慢出现血色,眼睛开始释放光芒。不久雕像开口说话了。他的期待最终使雕像化为真人,成为了他的妻子。

神话毕竟只是神话,当然不可能出现仅仅因为期待就能化石为真人的奇迹,但其实这个故事不仅仅反映了古希腊人民的非凡想象力,更肯定了人们对于期待这种玄之又玄的情感的一种肯定。

人们基于对某种情境的知觉而形成的期望或预言,会使该情境产生适应这一期望或语言的效应——这就是由现代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所提出并以他命名的罗森塔尔效应。

觉得不可思议?其实并非遥不可及,这种效应就在我们身边。随机抽二十名同学,这二十名同学的学习成绩都差不多,谎称已经为他们测了智商,测出其中十名同学的智商很高,非常聪明;另十名同学智商一般,是普通人。一年以后,又来到了这个学校,发现所说的智商高的同学的成绩普遍明显高于智商一般的同学。


 

所谓期待缔造奇迹,实际上是一个人回应外在对他的期望或自己对自己的期望,而做出相应的表现。你期望什么,就很可能会得到什么,你得到的并不一定是你想要的,而更多时候是你期待的。只要充满自信地期待,只要真的相信事情会顺利进行,事情一定会顺利进行,相反,如果你相信事情会不断地受到阻力,这些阻力就会产生。成功的人都会培养出充满自信的态度,相信好的事情一定会发生的。

罗森塔尔效应告诉我们,对一个人传递积极的期望,就会使他进步的更快,发展得更好。反之,向一个人传递消极得期望则会使人自暴自弃,放弃努力。

实际上,这更是一种强调自信自尊的心理暗示状态。肯定了你某方面的能力,就相当于建立起关于你某方面的自信与自尊,在潜意识下会驱使你更加努力并且坚定地奔向那方面的目标。自尊心和自信心是人的精神支柱,是成功的先决条件,所以,不管是谁都应该切记:不要视别人的自尊心、自信心为儿戏,因为不仅仅是自信心再建立非常困难的问题,而且其产生的自我否定会持续的给予其自身消极的影响。要记住:

如果你想飞,首先要相信自己能飞。




下一篇:成熟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