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那些不麻烦别的人的人,都怎么样了?

发布时间:2019-06-03    作者:韩佩妤    来源:     浏览次数:


是我奇怪的习惯,又一次,辜负了别人的好意。

小时候如此,从不开口向家里要生活费;

婚后的生活也是如此:我“想要”的其实很简单,开口就行了——可是,没过过久,我就觉得烦了,讨厌了——不是烦他讨厌他,是烦我自己。

是的,很奇怪吧,自己明明是因为不想麻烦人,却在别人眼里变成:为什么总是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总要别人猜你的心思?

渐渐地,会变成:我一定天生就是这样的人,我没有办法说出“我要”什么。

习惯地想让自己对别人来说更省事一点,总把想法烂在心里,最后放弃。

直到——即使很好的朋友也会:你知道吗?你会让我觉得很多东西都是我在主动提供,时间一长,真的觉得没意思。

可是我明明很清楚自己的内心,却从不袒露那些我想要的,不主动去得到,然后忘记它。

一段不愿麻烦别人的人的独白。不错的,生活中,很常见这种我就是不愿意麻烦别人的人。

可在别人眼里,这些人却最麻烦。

无论身边多少荆棘,绝不轻易向身边的人张口伸手,内心只有那句不想麻烦别。我们尊敬同时,也要反思,自己不要陷入这一盲区,同时让身边的人走出这一困扰。我们到底是要不要麻烦别人,这是一个需要讨论的话题,而如果陷入了这个矛盾的心理,就该走出来了。我们了解了这些人的心理,就会更好的帮助这些人。

个性要强这一点应该是最重要的使然因素,脸皮薄,宁可受罪也要面子为重。这是与另一种只要遇到一点事就赶快找人帮忙解决的人的强烈对比。哪怕事情已经很严重了,也怕给他人添乱,不想因此欠下人情,咬牙挺着,独自穿过荆棘园,遍体鳞伤,也从未放心上。

追求独立的人也往往不会开口求助,天性便独立,内心更独立,觉得自己足以扳倒整个世界,并不是说自傲,而是强迫自己行,不行也得行的心态,事情总有办法,早晚会被时间冲过去,何必麻烦别人——

独立到无可救药。

还有一些人是因为社交恐惧症,所以“不愿意麻烦别人”是源于与他人对话的恐惧,这个不麻烦别人其实也是不愿麻烦自己。

好像一切都没发生过——

我们不应该用“我天生就这样”的心态,不要逃避,只是不要一直期待别人能理解能主动而已,永远不要失去“想要的”东西,也——

包括想抓住的人。

那些不愿麻烦别人的人,最后大多都比较孤独,本质上还是缺少社交的独立性,和正确的处事态度。对于情侣或者朋友来说,不就是因为互相麻烦才组在了一起?

·当初我以为不麻烦别人的人是对人最大的礼貌;

·那些年我错过了太多

·经常麻烦人的人为什么还要那么多人和他相处

·……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韩佩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