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突然的陌生——语义饱和

发布时间:2019-05-27    作者:孙艺婕    来源:     浏览次数:


突然的陌生——语义饱和

      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反复辨识同一个字时,我们会觉得这个字越看越陌生。小时候被罚抄的时候就经常有这种感受。

      看一个字久了会觉得不认识,这个现象其实很普遍。不仅是汉字,英语等其它语言的使用者也会出现“一个词看久了就认不出”的现象。甚至不仅在语言中,就连一幅熟人的照片、一个熟悉的地点,看久了之后都有可能会突然觉得陌生起来。

      这个现象在西方被叫做Jamais vu。针对它的研究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开展。一些学者用“语义饱和”(Semantic satiation)来解释这个现象。另一种解释这种现象的他们认为:神经系统有一个固有特点:如果短时间发生多次重复的刺激,就会引起神经活动的抑制。形象点说,神经活动也是会“疲倦”的。

    《名侦探柯南》里第707话中就提到了这个原理,服部平次将其解释为“完形崩溃”,凶手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杀害了被害人。这种特点可以让我们对来自视觉、听觉、嗅觉、味觉等方面的长时间持续的刺激产生“适应”的效果。好比说如果你一直听到一个嗡嗡的噪音,虽然开始会很受打扰,但过一会儿就开始适应了,不特别注意的话就仿佛声音不存在了一样。这种适应现象又被称为“饱和”,而“语义饱和”就是其中一种。当我们反复阅读某个汉字时,“辨认”这个字所涉及的神经活动也会暂时被抑制,这时我们就会“认不出”这个字了。对人物面容的辨认和对场景地点的辨认也有同样的问题。至于这种神经抑制现象具体发生在“辨认”的哪个环节,目前很难回答,因为我们对于大脑思维活动的细节还缺乏明确的理解。

   “语义饱和现象”不只发生在看汉字时,它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很普遍。比如,看镜子里的自己,看久了,连自己都觉得镜子的自己像陌生;夏天猛然进入满是学生的教室,你会觉得各种味道扑鼻而来,时间长了,反而闻不到了。

但是,大家也不用为此困扰,通常这种“神经疲倦”是暂时的,基本上只要停止接受刺激,转移下注意力,让感官和神经休息,我们疲倦的神经系统就会“满血复活”啦。






下一篇:食盐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