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责任分散效应简介与分析

发布时间:2018-10-19    作者:韩佩妤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会     浏览次数:


 今天分析的不是心理疾病,不像人格分裂那么令人恐惧,也不像习得性无助使人深恐处于局限的位置,这只是一种心理学效应,甚至说是一种人本能地避害行为——
  责任分散效应,又称旁观者效应。它的大体含义是:当事情很多人共同承担时,人们会感到放松,认为我不做肯定会有人做,无形中把责任推给了别人。反之,自己承担事情时,就会积极负责。
 在心理学的研究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事件之一是一个发生在纽约市的暴力悲剧事件:38个居民在半个多小时内眼睁睁看着一位叫吉诺维斯的女性遭持刀男子的3次攻击被刺死,以及在研究这一现象背后的心理学原因时做的有关“癫痫发作”的实验,具体请看链接http://m.docin.com/touch_new/preview_new.do?id=540561446而每当这种被称为“旁观者介入紧急事态的社会抑制”的现象发生时,也即情境对亲社会行为产生了影响时,却大多以“未介入”告终。
  据估计,平均每个人一生中遇到的紧急事件不多于六件,而在面临紧急事件时,社会要求我们伸出援手,但通常就像吉诺维斯事件那样,我们没有这么做,是因为我们经历那样的事太少以至于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做?是因为居住在城市里的人太无情?或是人性本就冷漠?
   其实不然,人们都会感到极度的焦虑和不适,甚至出现了紧张的躯体症状;更多的则是在于旁观者对其他观察者的反应,正是由于目击者太多而降低了个体介入并提供帮助的意愿,你不觉得有义务这样做,从而造成“集体冷漠”的局面。而在我们的文化中,我们认为帮助别人是受鼓励的,不愿帮助别人会带来愧疚感,因此在自己是唯一的旁观者时不提供帮助,要付出的心里代价要比有很多人在场时大得多。
  同时“从众心理”在其中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当看到其他旁观者也未采取行动时,就会顾及其他因素,从而就会选择从众。
  研究的意义也大体在此,这不仅解释了这一行为背后真正的原因,也有助于改变这种行为。当人们真正意识到这一效应时,也会在有许多目击者时努力去介入紧急事件。关键在于:千万不要以为已经有人提供了帮助或一定会有人提供帮助,也不要考虑尴尬(或被嘲笑)的问题,应该按照自己是唯一的旁观者时那样去行动。
  但其实这一效应并不局限于紧急事件,其实日常生活中很多需要别人帮助或需要别人参与的事情都存在这一现象,那么我们如何克服它或者说提高帮助的几率呢?
  1.让旁观者必须注意到紧急事件并感到责任;
  2.通过训练鼓励助人行为。
  3.当事人直接请求(直接求助以减少情境的不确定性,“你愿意帮我看管吗?”所具有的社会心理学力量几乎使每一个旁观者耐心地提供帮助,而不要“你有时间吗?”);
  4.直接指明施救个人(说出一个人的特征,让他产生心理压力而觉得自己有义务) ;
  5.落实奖惩制度,加强管理等等。
  当然,由于篇幅限制,无法更深入地讨论,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阅读《反应冷漠的旁观者——他为何不相助?》一书,里面更详细地描述了个人介入紧急事件前要经历的五个心理步骤哦!

 参考文献:
  1.百度百科;
  2.《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第七版)【美】罗杰·霍克著,白学军等译;
  3.《心理知识全知道》 静涛著;
  4.《津巴多普通心理学》【美】菲利普·津巴多等著,邹智敏等译;
  5.《心理学与生活》【美】格里格,津巴多著,王垒等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