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党员发展

发展党员材料规范及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13-07-13    作者:杨扬    来源:     浏览次数:


(所有材料必须用钢笔或黑色签字笔填写)

一、入党申请书

1.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请。

2.申请书必须由本人亲自书写。

3.申请入党必须本人自愿。

4.申请书必须是第一次上交的申请书。若原申请书丢失,补写申请落款时间须与第一次申请时间一致。

常见问题:

1. 申请人落款未签名。

2.落款时间与初次申请的时间不符。


二、思想汇报

1、入党积极分子要主动靠拢党组织,定期向培养联系人和党组织汇报思想。思想汇报应以书面形式定期上交到党支部。

2.思想汇报必须由本人亲自书写,落款为“汇报人:XXX”。

常见问题:

1.内容空洞照搬照抄,不符合个人实际。

2.落款未签名,落款时间应注意时间分度。


三、自传

1、必须由本人书写,并签名。

2、落款时间在党校结业之前。

常见问题:

1.本人未签名。

2.落款时间不对。

四、函调材料

1.由党支部向父母所在单位或居住地发放函调信,函调证明材料需及时寄回。

2.支部必须认真审核,注意材料内容和单位盖章。

3.函调材料必须具备父母的两份证明材料,属同单位情况,父母双方情况可合写一份。


常见问题:函调证明材料缺少一份。



五、政审综合材料:

收到函调信后,由支部撰写政审材料主要内容。


常见问题:

1.支部书记未签名,

2.落款时间与函调证明时间逻辑不符。落款时间应在函调材料时间之后



六、群众座谈会记录

1、参与人员包括党内外人士,以群众为主,人数要达到班级人员总数的一定比例。

2、群众座谈会所有参与人员必须全部发表意见,并如实详细记录。

3、群众座谈会发展对象不得参加,需回避。

常见问题:与会人数不够,记录简单。


七、推优表

1、递交申请书时间为第一次申请时间。

2、确定为积极分子的时间为参加党校培训时间之前,并与《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一致。

3、团支部书记本人的推优表中,团支部意见签名由团支部组织委员代签。

常见问题:

确定为积极分子时间,“推优表”与《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时间不一致。


八、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

1、“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时间”为参加党校培训之前。


2、“培养考察情况”栏目每一年考察期分上下半年考察2次,落款由两个培养人同时签名。考察期超过两年可另附页。

填写内容为该入党积极分子的半年表现情况、主要优缺点以及培养联系人的意见等。


3、“党内外群众反映”栏目应如实填写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时间、地点、方式、群众表态情况以及大多数群众主要评价意见。范例如下:

本支部于×年×月×日在×地点,就×××同志的入党问题,采取座谈会(个别谈话)的方式征求了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参加座谈会(个别谈话)的同志共×人。大家认为,×××同志……。×人表示赞成,×人弃权,×人反对。

(落款时间为召开群众座谈会时间之后)


4、“政治审查意见”栏目应填写政治审查的时间、形式、结论。范例如下:

本支部于×年×月×日,在查阅本人档案和函调材料的基础上,又与本人进行了谈话,详细了解了该同志的成长过程、家庭及主要社会关系情况。综合各方面情况,支部认为该同志政治历史清楚、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政历清白。

(落款时间为函调材料时间之后)


5、“党支部考察意见”应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在考察期间的表现,以及党支部作出的结论性意见。范例如下:

本支部通过对×××同志×年的培养考察,认为该同志……,支委会研究,同意将该同志作为发展对象,上报院党委预审。

(落款时间为政审时间之后)


6、“预审意见”应由党支部的上级党委(党总支)填写对新发展党员对象的预审意见。范例如下:

经审查,同意××支部将×××同志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可以召开支部大会讨论。


7、“公示情况”应填写新发展党员对象经支部大会通过后,报上级党委审批前,在新发展党员对象的单位或居住地进行公示的时间、内容、群众反映,以及依据群众反映情况作出的处理。范例:

本支部于×年×月×日至×年×月×日就新发展对象×××同志的姓名、单位、简历等有关情况,采取在××地点张贴公告的方式进行了公示。公示期间,本支部没有收到任何不良反映(如有反映,应写出处理意见)。

(落款时间在公示结束时间之后)


九、入党志愿书

1、入党申请人要依照《入党志愿书》的项目用钢笔或黑色签字笔逐项填写清楚、准确,内容要真实,字迹要清楚,不得有任何涂改,不得有任何隐瞒或伪造,《入党志愿书》上的各个栏目都要填写,如果有的栏目没有内容可填写时,应在该栏目内注明“无”。


2、封面填写好姓名。


3、 必须贴本人近期免冠照片,填写过程中如果某些项目没有内容可填写时,应注明“无”。不得有任何涂改痕迹。


4、“姓名”:与居民身份证一致。

5、民族:指发展对象的出生民族,在填写时要注意写全称,不要用简称。


6、出生年月:指发展对象的出生时间,要按公历填写,并与身份证保持一致


7、“籍贯”:指本人祖居的地方,按现在行政区划详细填写。如祖居与出生地址不一致时,一般按其父亲的籍贯填写,填写到县级。


8、“出生地”:填写本人出生所在地


9、“学历”:大学本科(本科生学生党员填写)


10、“学位或职称”:填写本人已获得的最高学位和最高专业技术职称名称。(本科生学生党员不填写)

11、“单位、职务和职业”:学生填写所在学院、年级、班级。


12、“现居住地”:填写本人现在具体的居住地址。


13、“有何专长”:填写本人的特长。


14入党志愿”:注意:开头不写称谓,第一段为入党誓词,无落款签名和时间


15、“本人经历”:包括个人的学习经历、参加劳动工作的经历。分段填写,起止年月要衔接。“何地、何部门”应写全称。“何职务”应写明具体职务。“证明人”应填写最熟悉本人情况的人。经历要填到目前为止
   如××××年×月至××××年×月在××××中学上学等


16、“何时何地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何时何地加入何种民主党派或工商联,任何职务”:根据实际填写,加入要写明加入的时间、地点和所担任职务,没有加入要填写“无”。


17、“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有何活动,以及有何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根据实际填写,没有写“无”。


18、“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奖励”:按照实际情况填写自己所获奖励和荣誉,如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

问题:未写清楚时间地点。


19、“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处分”:填写受到党纪、政纪、团纪处分或刑事处罚的情况。没有填“无”。


20、“家庭主要成员的职业、政治情况”:填写父母等家庭成员的职业和政治情况,填写清楚家庭成员现在何单位何工作或担任什么职务,参加了什么党派和群众团体。

问题:未填清单位、职业;学生填写所在学校;务农或者经商写清楚所在地。



21、“主要社会关系的职业和政治情况”:主要社会关系是指本人的旁系亲属


22、“对党还有哪些要说明的问题”:如有的项目无内容可写,应注明“无”。


23、“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入党介绍人要认真负责地填写自己的意见。要对被介绍人的入党动机、思想品质、现实表现,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概括地写出来,对被介绍人的优缺点,一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予以填写,并表明自己对吸收其入党的态度。填写意见后,要签名盖章,注明日期。
入党介绍人的职务,填写其现在担任的党内职务。


24、“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由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或组织委员根据支部大会讨论表决的情况负责填写,填写这一栏的要求:

(1)支部大会对申请入党人的基本看法和评价。对其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表现、主要优点和缺点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评述。

(2)支部大会讨论的日期和结论性的意见。如:“支部大会于××年×月×日讨论了×××同志的入党申请。大会认为,×××同志已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同意接收为预备党员

(3)支部大会出席情况、表决的方式和结果。如:“支部大会应到会党员×名,实到会×名,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名。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票赞成,×票反对,×票弃权。”

(4)填写这一栏目,应写明支部名称,支部书记应亲笔签名,落款日期应是支部大会召开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