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党建动态

交通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专题党课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5日下午430在交通楼425,中南大学房产处杨旭东处长以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专题,为研究生第六党支部讲授研究生的培养与教育内容。本次党课目的是结合时代发展机遇,培养高素质研究生人才,激励党员同志奋勇前行,合理规划学习工作和生活。

首先,杨处长为同志们介绍了世界大变局的现状,并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从历史纵深来看,大变局的本质是国际力量的对比变化,大变局的动力是生产力的决定作用,大变局的关键是制度的优势,大变局的规律是长期渐变式。综合来看,大变局的发展趋势对我国乱局对比、破局趋势、解局需求和新局期待四个方面都有利。在这样的时代里,培养高水平人才是国家发展的必然要求。他提到,从2013年之后中央对研究生教育越来越重视,相关文件发布频率越来越高。这一现象不仅体现了国家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渴求,还证明了新时代对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的迫切需要。

接着,杨处长还分享了交通院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团队为了攻克技术难题,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完成实验任务的故事。这展现了中南交通人顽强不屈的科研意志,他们为同志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对此,杨处长强调研究生党员在当下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顺应时代发展,培养大局意识,拥有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

最后,杨处长真挚地寄语支部同志们。他总结说,大家应该牢记攻读研究生的初心,利用好这样的学习机会,认真做好人生和职业发展规划,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在研究生阶段,不仅要重视学业,更重要的是注重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的提高,要加强和导师的交流与沟通,每一个培养环节落实到位,培养自身能力。杨处长还鼓励同志们跨学科交流学习,碰撞出不同领域的火花。

在本次党课学习中,杨处长结合当下时局提出了他对研究生的看法和要求,不仅让各位同志了解了国家在研究生培养上的发展战略,还让他们认识到了作为研究生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同志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共产主义事业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