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人物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栏 > 正文 >

践行使命担当,助力乡村振兴——基层党员干部高辉专访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是对高辉最贴切的形容,从曾经的中南大学交通院本科生辅导员到如今的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基层干部,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精神始终在他身上得到体现。作为一名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和坚定理想信念的党员,高辉在2021年7月选择了去到基层工作。对于高辉而言,投身基层,是响应号召,体现社会担当;不忘劳动,是扎根基层,彰显实干精神;“读万卷书”,是开阔眼界,强化理论学习。

知行合一,矢志不渝

在中南任教的四年,高辉常教导学生说,作为国家高校的学生,各位同学不应把人生终点定位在找份高薪工作再养好小家,而是要以开阔的视野放眼未来,做好与时代命题相呼应的未来规划,时刻准备着在建设的洪流里乘风破浪的心理准备。像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战略,十四五规划都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也在积极号召大学毕业生投身于基层工作。

投身基层,实干为先

“劳则思,思则善心生。”高辉提到,在生活中我们必须注重劳动,不仅是农事劳动,更是生活劳动,只有亲身参与劳动过程,才能真正体会到劳动人民在其中的辛酸与不易,继而才会发自内心地去尊重广大劳动人民。正是由于高辉深刻认识到了劳动的重要性,所以高辉在曾经担任本科生辅导员的时候就向学生提倡积极劳动,包括主动打扫寝室卫生、自觉爱护教室卫生等,也鼓励那些家里从事农作的学生在假期主动地参加农事劳作,帮助家里人减轻负担的同时也能体会到劳动的不易。

由于自小在农村长大,高辉在成长过程中也曾多次参与农事劳作,而也是出于自己的劳动经历,高辉在村镇基层工作中对广大老百姓怀着一种尊敬的心态,发自内心地想去帮助他们。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基层工作,只有亲自参与劳动,真真切切地去干一些活,才能以务实态度深入群众,以担当意识扎根基层,以实干精神助力祖国乡村振兴。

砥学研思,经世致用

在采访的过程中,高辉不止一次强调阅读的重要性。他认为,每个人都要保持一种不矜不伐,笃信好学的“空杯心态”,多读书,读好书,广涉猎,以日积月累筑牢学识之基,用知行合一践行理论真知。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还在中南任教时,高辉就经常提前半小时到办公室,浏览人民日报或新华社的新闻,对近期国内外事件有个简单的了解。随着阅历的丰富,他就不再仅满足于这种“快餐式”的知识提取方式,而是会找相关书籍进行更深入的了解与思考。他自己也阅读过不少著作,例如: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邓小平文选》,《毛泽东选集》。在阅读中,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产生原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解决问题的方法有了更多的想法。

书读多了才知道为什么干,怎么干,学中干,干中学,边学边干,让书本中的理论知识为实践铺路。他也强烈推荐大学生去认真阅读这些著作。如果外国名著过于晦涩难懂,可以先看《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都是大学生精神升华的启明灯。他还讲到,在物质条件日益优越的今天,不少同学只想“行万里路”,不想“读万卷书”。想要领略祖国大好山河风采是好的,但一定要有博览群书的文化基础,才能让脚下的每一步更有价值和意义。

踏踏实实做好当下事”是高辉奉行的人生信条,也是他对青年一代的美好寄语。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踏实做事,才能行稳致远;着眼当下,才能迎接未来;苦干实干,才能强国兴邦。青年一代要以这些优秀的基层党员干部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学习,勇担时代重任,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身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以苦干续写中国辉煌,用实干托起中国梦想,为乡村振兴、祖国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绽放青春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