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人物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栏 > 正文 >

不让一个同学掉队——记世纪海翔酬勤杰出教师奖获得者李雄兵

发布时间:2022-04-11    浏览次数:


获得杰出教师奖这个称号,对只申请了优秀教师奖的李雄兵来说是一件意料之外的事情。但细数李雄兵一路的走来的轨迹,一切又显得水到渠成。

1996年踏入长沙铁道学院求学开始,再到2000年成为中南大学合并后的第一届研究生,李雄兵与中南大学有着不解之缘。2008年博士毕业之后,李雄兵选择回到母校的三尺讲台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培养的学生遍布铁路系统、中科院、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中南大学、华为等单位。严谨求实的他,在超声无损检测领域深耕细拓,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先后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3项,相关成果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

“李老师是一个很nice的人,他经常从学生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如果有问题不懂的话会及时提供帮助。”2011年进组的宋永峰是李雄兵最早的一批学生之一。

面对刚刚进组的宋永峰,李雄兵很快发现这个学生科研能力很强,但是英语基础相对较弱。 他督促宋永峰尽快学好英语,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发表英文SCI论文做准备。

“每次把论文发给李老师,他会帮我找出语法、单词甚至标点符号上的纰漏。”在李雄兵的指导下,宋永峰在读博期间先后发表二十余篇SCI论文。

在李雄兵的超声无损检测实验室,他鼓励学生争取出国交流的机会。2014年,2011级的张书增获得了去韩国交流的机会,李雄兵从自己的项目经费里拿出资金予以支持。2018年,张书增博士毕业以后,被特聘为副教授留校任教。

十余年来,李雄兵以“不让同学掉队”的教育理念担当着学生科研道路上引路人的角色。在他的实验室里,每个同学都有合适的研究方向,每名同学都有机会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每个人都有高水平论文,大部分同学获得研究生创新项目资助及国家奖学金或校奖,更有多人出国接受联合培养。

言传身教育人才

超声无损检测实验室的研究生们,谈及李雄兵的教学要求,无一不提到严格的时间管理。他要求学生早上九点到达实验室,一天工作八个小时。而自己常常早上八点就来到办公室,平均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研二的张广栋描述说:“基本上我到实验室的时候,李老师已经在办公室处理工作了。”

面对部分刚进实验室对时间管理有些不适应的同学,他常常找学生谈话,总说:“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长,但是时间管理和利用效率不同,就会产生差距。”

他教导学生用“加减法”做好时间管理。“首先采用加法把需要做的事情写到记事本上,完成以后采用减法将其从记事本中去掉。”李雄兵常常采用这个方法记录每天的工作任务。

在李雄兵的带头示范下,整个实验室的同学争相学习,并在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习风气。

正是在心系学生的教学理念的指导下,李雄兵数次取得佳绩。目前已发表教改论文5篇,主持省级教改课题1项目,出版专著2部,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不一样的毕业旅行

在李雄兵的实验室里有一个不成文的传统:每年四五月份都会组织实验室的同学一起去“毕业旅行”。

“平时实验室的同学交流不是特别充分,通过毕业旅行的方式可以进一步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增强成员的认同感。”李雄兵也希望毕业旅行能让学生从繁重的科研任务中得到舒缓。

2014年开始,李雄兵团队的毕业旅行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二十几个人,足迹逐渐踏遍杭州、崀山、宁波、九嶷山、石牛寨、东江湖等地。

谈及未来,李雄兵希望自己能传递好育人的接力棒,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独立做科研的能力;在科研领域踏实前进,产出更加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助力学科发展。